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树立怎样的房屋消费观 细数老百姓买房八大误区

房天下  作者:    2007-09-21 11:21

日前,龙永图先生发表了对老百姓房屋消费观方面的见解,他说,“最主要的症结在于,老百姓没有改变观念,每个人都想买房,其实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对此观点,本人深表赞同,此前,本人也曾撰文《国人应树立什么样的房屋消费观》表达了本人的观点。

老百姓有买房的想法本没有错,可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打肿脸充胖子却是极要不得的。在前几年房产市场火爆时期,很多本不具备买房实力的人也在当时的市场状况下投入了买房者行列(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上涨。诚然,在当时看来,这种行为无可厚非,也确有一部份人因此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可却有更大一部分人因自己的购房行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甚至有的人成为房奴。这就是非理性房屋消费观导致的恶果。

那么,老百姓为什么都想买房子,都想打肿自己的脸充胖子呢?支撑这样想法的不外乎以下的理由,事实上也是老百姓在买房方面存在的误区:

一,中国人的传统是追求居者有其屋,安居方乐业的生活,因而,每人都要有自己的房屋。持这样观点的人显然是曲解了“居者有其屋,安居方乐业”的传统观念,因为“居者有其屋”指的是每一个人不要露宿街头,有房居住就可以了,而不是说每个人都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产权房;“安居方乐业”指的是只要有安定的居住环境即可乐业,并不是说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产权房才能去努力工作,如果这样的话,将至少有50%以上的人难以乐业。

有人甚至搬出杜甫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来佐证自己的每个人都想买房的合理性。对此,我只能说,这样的想法是极端无知也是极不合理的。读懂这首诗的人都知道,杜甫是在大风破屋“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长夜难眠 “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的生活环境下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慨叹,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的无奈和对未来的渴望,欲用千万间广厦来庇护天下寒士,并没有说天下寒士每人都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作者甚至表达了“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无比宽阔的胸怀。

二,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是件风光的事。有人说,一个人是否买房,是否买得起房成了其是否成功、是否有能力的象征。表面看来,这样的观点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有能力的人、成功地人买得起住房是成立的,可是不是买了房的人就一定是有能力的人、成功的人呢?

其实不然!记得90年代初期看到这样的一幅漫画,一个穿西服的人为了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手机,将衣服剪掉一块。此画很生动地刻画了一部分人虚荣的心态。确实,在当时拥有一部手机是一件风光的事,可并不是配手机者都是成功人士。买房也是如此,很多人借贷买房,在其风光的背后却是为了还贷而节衣缩食、超负荷工作、不敢参加正常的应酬、淡漠亲情甚至因个人信用问题失去亲友的信任等令自己尴尬的窘境。

三,因结婚而买房。很多人对这样的观点持肯定的态度,房产业界甚至将其视为刚性需求。对此,本人认为是否拥有住房与结婚没有直接关系。诚然,结婚时拥有属于自己的新房确实是一件很好的事,可是不是没有自己的房子就不结婚呢?对于这一点,我想理性的人都会给出正确的答案。两个人从相识、相知到恋爱、结婚,是一个感情累积的过程,能够走到结婚的地步说明男女双方愿意互相关爱厮守今生,愿意甘苦与共开创美好未来,这样的感情是不应该受到有房与否的影响的。


本人在结婚时也和很多身边的朋友一样买不起房,可简单的婚礼也足以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事实上,与其为了婚房而承担巨大压力,不如结婚以后通过双方的努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来实现自己的购房理想。
四,房产是投资工具。这样的观点在房产市场火爆时期是成立的,当时也有一部份人因投资房产而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事实上,这样的行为不是投资,其实质是投机),可在房产泡沫渐趋严重、政府调控渐趋加重的今天是极不现实的,因为,目前的房价已处极端高位,此时介入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房屋的功能应主要体现在居住上,其本质应该是消费品,和汽车、电器、通讯工具等没什么不同,如果说其在投资方面的价值显现,只能是在特定的条件下才得以成立。事实上,任何一件商品在特定时期都可以作为投资的工具,如:物资供应紧缺时期的粮、油、电器等生活用品;球票、演出票、车票等相对较为紧张的各类票证。这些商品在特定时期是可以用来获利的,是可以作为投资工具的,可从长期来看,称其为投资工具是极不合理的。

五,房屋能保值、增值。在前一阶段,本人参加了一个论坛,与会中一位房产业界人士说,现在买房须提保值观念,其观点是买房能实现保值、增值。对于这样的论调,本人未予辩驳,因其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不能说其无知,只能说其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说出违心的话而已。与其异曲同工的观点是任志强先生说房价将持续上涨的论调,其实,任先生比谁都更清楚房价必将下跌,只是他不能同时也不愿说出来而已。这一点,王石倒是令人尊敬的,因为他能客观说出楼市泡沫必破的事实。

房屋真能保值、增值吗?诚然,在特定条件下,特定区域的房屋是能够保值、增值的,可将此泛化,称所有的房屋都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观点是极不正确的。因为,短期来看,在目前的市场态势下,购买房屋不仅不能保值、增值的目的,反而会因房价的下跌而使资产缩水;长期来看,随着房产市场竞争的加剧、市场供应的加大,房产市场必将回归理性,房价也将会随供求关系的转变而有涨有跌,像前几年那样房产投机可以获取暴利是极不可能的。

六,别人买了,我也得买。老百姓在消费时往往存在从众心理,在前期的房产火爆时期这样的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部份人。盲从者不会理性分析自己的购买能力,有条件要买房,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买房,这样的观念害了很多人,而理性的消费者是不会去跟风盲从的。

七,现在不买,以后会更贵。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前几年房价的失控状态下媒体是起推波助澜作用的。当老百姓每天所看到的新闻资讯都是房价要大涨,现在不买,以后会更贵时,这些信息会令本身就处在非理性消费状态下的老百姓更加变得冲动。在目前房价处在极端高位的市场状况下“现在不买,以后会更贵”的论调是不成立的。

八,租房不如买房。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租房不如买房,开发商在销售时也极力向消费者灌输这样的观点。很多人也正是相信了这样的观点而投入买房行列的。

那么,买房和租房究竟哪种行为更合算理呢?我们从理性投资角度做一下比较:用按揭买房每期等额的资金用来租房,多余的资金投资于股市,比较20年后的资产总额。买房方案为,假如总额为100万的房子,首付三成,住房贷款利率为6.12%,分期20年按揭,月供则为5063.6元,买房税费及装修20万,预期房价20年年均上涨6.6%(05年平均房间上涨率),房屋老化及折旧2%;20年按揭付完后总资产(即房产价值)为282.02万元。租房方案的投资及如下:月租金3000元,月租金与月供的差额为2063.6元,初期30万首付、税费和装修费、月供差额投资于股市,预期年率为9%(美国近20年标普率为11.9%),20年后总资产(股票市值)为394.03万元。租房比买房在20年后的资产多112.01万元!

当然,每个人在选择自己的房屋消费方式时,必须遵循的原则是量力而行。还是那句话,打肿脸充胖子是万万要不得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