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经济时评:房价地价“打架” 房奴们可咋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6-25 09:56

搞清房价构成并非想象中那么困难,关键是地方政府部门想不想搞清,房价成本能不能见光的问题。

6月24日《新京报》报道,日前,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据该部调查: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平均比例约为23%。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将该数据与国际水平进行了比较,称中国的地价房价比,低于欧美及亚洲近邻。他还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

23%,与一度被指称的58% 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在今年两会上,工商联的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达到58%。

在这两个数据之外,还有另外一些数据: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2008-2009北京社会发展报告》中的数字是,土地购置费用约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35%;政协委员许家印算的数字是,土地成本占到房价的三成左右,各种税费占到三到四成;经济学家成思危提供的数据是,房价中土地和建材占一半,税费占20% ,但开发商成本中还有大量灰色成本,等等。一来这些学者搞的数据针对的城市不一样,二来是否包含灰色成本、其他费用等也不统一,再加上没有什么意义的“平均数”在里面掺和,到最后只剩下鸡同鸭讲的不一致。

一些经济学家一再说,地价、税费和利润是构成房价的三大关键因素,而要想让房价下降,只能是政府和企业让利,但一些地方的政府和企业都缺乏让利的动力,这使得房价问题虽然说得很重要,到了实际中却不动根本。据报道,某些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乱寻租现象屡见不鲜,开发企业一个项目办下来要和30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要盖160多个公章,再加上许多开发商对于利润空间也讳莫如深,这都导致了房价成本越来越说不清。

现在,国土资源部出来澄清了,但这样的平均数据几乎毫无说服力,或者我们可以说,这个问题不是国土部门能说清楚的。其实,搞清房价构成并非想象中那么困难,关键是地方政府部门想不想搞清,房价成本能不能见光的问题。显然,政府部门应该主动斩断与房地产商的利益纽带,促使房价下调。

现在,房地产商与某些地方政府相互指责,这只能算是各为其利的狭隘争吵,对于这一幕,房奴想要“拉架”却不得其门而入,只剩下寂寞地站在一旁干瞪眼。无辜乎?可怜乎?(齐鲁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