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质量问题频发或难当龙头 应坚持质量优先

中国广播网  2012-05-15 08:34

[摘要] 万科住宅质量问题频发,王石坦言,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频频陷入质量门,是否会压缩万科的市场占有率?牺牲数量换质量,地产龙头是否真的会走下第一的宝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万科是国内房地产行业响当当的领头羊,并且还是全世界的房地产企业。但是,老话说得好,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在刚刚结束的万科集团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毫不掩饰地说,“大家要做好准备,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

房地产老大竟然会因为质量问题被赶下头把交椅?这话听起来夸张,但仔细想想却不是空穴来风。最近,万科饱受各种质量事件的困扰,包括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安信毒地板门”、“纸板门”,以及“金色领域质量门”等等。

现在摆在王石和万科集团面前的难题是,世界房地产公司的地位要想保持,究竟要靠什么?如果要靠质量,就可能会降低速度,万科也有可能从降到第二甚至第三。不过,王石面对这样的前景显得很镇定。他说,这是市场规律。

王石对于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有自己的看法。王石告诉股东们,“我的态度非常明确,质不过关,量只是过眼云烟,即使成,也很快就会被后面的拉下去。”

既然数量和质量不可兼得,万科下一步又会出什么牌呢?万科总裁郁亮说,“接下来是否会大规模拿地,我看暂时还没有这样的一种冲动,因为调控仍旧长期继续,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拿地显然是不适宜的。”

万科专注住宅的理念也让人对万科的未来多了一份忧虑。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以及政府出让土地规划中,纯住宅用地持续减少的情况下,一直以“做专业化住宅”为核心战略的万科,坚持纯住宅专业化战略的万科,生存空间似乎已经越来越狭窄。

深陷质量问题的万科似乎前途黯淡,但是反过来说,连业界龙头也会因为质量问题而马失前蹄,万科之外的房地产企业,更应该从中学到些东西。面对持续的宏观调控,房地产企业唯有更注重楼盘的品质,才有可能在风雨飘摇的市场中屹立不倒。

万科可能因为质量问题而退居行业的第二或者第三。这个说法听起来好像是有点吓人。毕竟,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说,万科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王石所担忧的未来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

陈云峰:因为根据现在的销售规模来看,2011年万科就已经过了一千亿的门槛,第二名也仅仅才6千万到8千万的规模,所以这个差距还是有的。这表明了王石的一个态度:一定要把质做好,才会有量。对质量的追求优先于数量,这是王石所要清晰地告诉股东和管理层的。

王石的这番表态也把大家对于房地产质量的关注提起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过去的十年,大家买房的时候更多感觉像是在抢房子,对房地产的质量关注得不多。陈云峰表示,实际上万科所体现的问题是它的精装所带来的问题。

陈云峰:实际上有很多的开发商还在做毛坯房,毛坯房除了窗户和门几乎暴露出来的问题非常少。为什么万科整个的问题不是很多,但是却倍受社会关注呢?就是因为它是行业的领头羊。实际上可以这么明确地说,其他的企业质量问题不会比万科更轻。

压缩数量、提升质量,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利润的减少。为了求得生存发展的机会,开发商要想在数量和质量之间寻求平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如何找到这个平衡点?

陈云峰:质量优先,应该作为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个生存点。在供需基本上平衡或者说供超过剩的情况下,老百姓一定会挑质量的,所以万科抓质量实际也是在抓用户的心,这也是行业应该借鉴的。

让人心生疑窦的还有万科的发展方式,目前万科关注的是住宅地产,这块由于调控的原因以及政府批地的原因,出现了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的状态。陈云峰认为,万科涉足商业地产对其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的好处。

如果万科真的沦为业界的第二、第三,谁会取代万科的地位?陈云峰看好恒大和保利。

陈云峰:现在2011年的排序应该说是万科在前,恒大、保利和绿地在后,最有可能上来的应该就是恒大和保利了。

东莞房价走势之争 红五月能否入市随着“五一”假日的逝去,楼市“红五月”的序幕已然拉开,据搜房网不完全统计,“五一”前后,东莞有50余楼盘齐“闹”五一,但今年的“五一”东莞楼市并未给大家带来太多惊喜。与“五一”前期日均100余套的成交相比,此次五一网签量依然显得不太乐观。东莞楼市“红五月”能否如期而至?购房者能否入市?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上海限购政策加码 单身沪籍人士不得购二套房

东莞二手房交易须多加注意 中介未必全"搞定"

房贷压力沉重 中国式"自有住房"千万不要当真

东莞市展开打假专项行动 在建保障房纳入抽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