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积分入户入学 好事更需好"办"

东莞时报   2012-06-04 01:23

[摘要] 过去考试是为了一个好学校、一份好工作,现在,则是为了一个东莞户口。户口政策的弊端且不去说它,仅就具体政策而言,其中信号是如此明显:这座城市欢迎高学历的优秀人才,不欢迎无能的庸人。

2012年积分入户政策于上周审议通过,产生了17大变化。在新政策中,增设选拔考试加分项目。东莞将每年组织一次外来工选拔考试,考生成绩在所考职位(组)规定名次内给予直接入户或者适当加分奖励。

过去考试是为了一个好学校、一份好工作,现在,则是为了一个东莞户口。户口政策的弊端且不去说它,仅就具体政策而言,其中信号是如此明显:这座城市欢迎高学历的人才,不欢迎无能的庸人。

《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也于5月27日正式印发。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采取积分制入学。新莞人父母的学历、职称、在莞服务年限、参保年限、居住时间、计划生育、纳税等方面情况作为计算积分的重要标准。

至此,2009年版的积分入学试行方案期满废止。新方案跟以往的政策相比,的亮点是直接取消了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的“门槛”,将此项变为扣分项目;同时也允许插班,积分也向高学历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倾斜。

新的积分入学政策明显贯彻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一“精髓”,更倾向于让公办学校向人才的子女敞开胸怀。

“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实质上是政府对于城市人力资源的“宏观调控”政策。

从公平的角度去看,蛋糕就这么大一块,你分得多,我分得必然就少,这无疑挤压了那些最底层农民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机会。然而,在当前公办学位不足的情况下,这更有利于吸引人才留在东莞、发展东莞。这也是东莞经济在发展到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现阶段的客观需求,以及面对教育资源不足情形下的无奈选择。

政府政策看起来很民生,但就像今日本报民生焦点版所报道的“杨爸爸”那样,殊不知老百姓跑起来,仍旧是“吃力”。提前几个月到处跑程序、盖章,一个部门的公章,往往需要六七份材料去证明,为了一两个章就得回湖北老家一趟不说,为了结婚证上的一个身份证号还被许多部门质疑身份的真假。记者称,其实还有一个细节没有出现在稿子中,这位杨爸爸告诉记者,根据相关部门反馈意见,他很可能积分不够。

细节决定成败。政府在为引进人才,大气魄地推出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同时,还须沉淀下去,看看这些政策在实际执行中的真实情况。低效的政府执行力、繁琐的程序、冰冷的窗口表情,足以将任何一条好的政策扭曲,甚至变成害民之策。试想,这位父亲在为孩子奔波了数月,忍受无数部门的刁难、嘲讽,才能让孩子享受到他本应享受的教育权利时,这位父亲还会爱这座城市吗?

东莞楼市红5月随着东莞楼市库存的增加、房企资金压力的加剧,5月房企对刚需客户的争夺将更加白热化,楼市大战一触即发。那么在如今的东莞楼市中,开发企业如何程度吸引购房者眼球?怎样的营销策略才能在白热化竞争中赢得市场?在楼市调控依然从紧的态势下,东莞楼市走势如何?搜房网大话地产<东莞楼市“红5月”刚需再发力 房企策略几何?>邀您一同关注。详情进入>>>

推荐阅读:

报告称自有住房拥有率近90%网友直呼感受不符

40座城市住房信息下月联网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住房公积金松绑 是提振刚需还是政府托市之举

住房公积金常见七大用法 住房消费治疗疾病均可

新定位新办法 青年"夹心层"的住房方案全分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