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楼市新政利好刚需 首套房贷利率可打七折

东方今报  作者:王献军  2012-06-26 08:25

[摘要] 昨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涉及调整首套房界定标准...

昨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涉及调整首套房界定标准、公积金贷款放宽、放宽房企信贷环境等方面。

【新政】首套房贷利率可下浮30%

为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

对老百姓来说,的利好是支持群众购买首套房。《意见》指出,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这打破了此前“认房又认贷”误伤刚需购房人的做法。

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意见》提出,金融机构要在风险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同时,《意见》还提出,要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幅度原则上不低于原贷款额度的15%,并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

目前我省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要求连续缴存12个月,首付房款30%。为支持缴存职工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自住房,《意见》将连续缴存时间减少为6个月,首付房款比例下调至不低于20%。

房企信贷环境更宽松

对于开发商来说,《意见》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资质和市场信誉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住房。为了控制风险,对于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出让土地,开发商竞买土地保证金的比例按照国家规定的下限20%执行。

《意见》还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降低贷款门槛,积极争取扩大贷款额度,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加大房地产信贷有效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延长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还款期限,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延长三个月。

【观点】

新政重在“疗伤”不在“救市”

在国家四部委辟谣调控放松、上海限购政策从紧之后,河南楼市新政一经发布就引起坊间热议,被部分网友视为地方政府的又一大胆尝试。

不过,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河南楼市新政重在申明“给众多刚需群体提供了准确到位的政策支持”,与中央政策“鼓励刚需”的方向并无相悖。

事实上,新政的亮点是确定对于首套房的定义,因为本轮楼市调控“认房又认贷”,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使得不少存在改善性住房需求、婚房需求的刚需族被“误伤”,他们或失去购房资格,或增加了购房负担。

同时,《意见》提出的首套房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可以被理解为“更科学、更人性化地鼓励刚需,为真正需要住房的群体提供宽松的购房环境”,其动机更多是为了对此前的误伤群体进行“疗伤”。因此,简单地将新政定位为“救市”并不准确。

对此,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也认为,这次的新政并不是救市行为,而是政府对楼市政策微调预调的表现,是政府对刚需购房者的支持和鼓励,对楼市来说是利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也持相同的观点。

他说,河南此次出台的新政并未背离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新政的出发点在于支持刚需、支持河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新政中关于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房贷利率下浮对楼市是十分有利的。

楼市回暖,看房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夏季攻市由搜房网联合千家房企发起的“购房者在行动——2012夏季攻市”活动已全面启动,此次活动涵盖百城100万套优惠房源,回馈总额高达20亿购房优惠券。初夏六月,让购房者在时机中寻到优惠房源。详情>>>

相关阅读:

房价反弹不等于反转 楼市还应该继续"挤泡沫"

端午节楼市成交火爆 六月成交创新高已成定局

7月新盘新货预告:城区开八盘 刚需户型成主导

东莞南城中央商务区热点板块 西平和中心西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