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送车位是否靠谱 专家建议应看清产权归属

华西都市报  2012-10-27 00:50

[摘要] 1、具有独立产权证的经营型停车场内的停车位,收益应当归产权人和管理人享有。2、由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在小区道路两旁自行划分的停车位,若该条道

小区地上停车位

1、具有独立产权证的经营型停车场内的停车位,应当归产权人和管理人享有

2、由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在小区道路两旁自行划分的停车位,若该条道路是市政道路,产权当属国家所有;若该条道路是小区公共道路,则属全体业主共有

1、土地租金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

2、车辆看管费用,由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所有

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都无权擅自在小区公共道路上设立停车位,必须得到业主大会的许可并与业主委员会签订协议,对有关分配作出具体约定后,才能设立和运营这种地上停车位

开发商在房屋产权转移前,可以赠送地面停车位,但在产权转移给购房者之后,开发商的“赠送”在法律上是无法履行的,因此要承担违约责任

在持续调控的大背景下,开发商采用打折、优惠的方式进行销售,已经对购房者产生不了太大的吸引力。买一套房赠送一间屋、买一套房赠送一个停车位、甚至买一套房赠送一辆豪华轿车等大尺度的促销措施也频频出现在宣传广告中。然而在现实中,部分开发企业却虚假承诺,赠送的车位等不能兑现,最终导致购房者与开发商产生购房纠纷。

典型案例

车位产权却属全体业主

李先生一直想买一套拥有私家停车位的房子,2011年4月,李先生在春交会上看中一个项目,户型结构等都非常满意。最主要的还是开发商承诺如果李先生购买一套房子,开发商将赠送李先生一个停车位。于是,李先生按照合同约定一次性支付了房款。

今年8月,李先生购买的项目开始交房。在查看房屋的建筑质量、交房手续后,李先生向工作人员提出,想看看开发商赠送的停车位在什么地方。工作人员表示,停车位早就准备好了,只要李先生缴纳相关费用并收房后,就可以立刻带李先生去看停车位,并办理相关的车位手续。然而,在李先生缴纳相关费用并收房后,工作人员告诉他,开发商赠送的停车位,位于距离他所购买房屋这栋楼背后比较远的小区公共道路上;而且他使用该停车位,还需要每月缴纳200元的停车费用。

对此,李先生十分不满:开发商赠送给我的停车位,我停车还要缴纳费用,这显然不合理。开发商对此的解释是,停车位是提供给李先生免费使用,但李先生需要缴纳200元的车位物管费。

上周,李先生与朋友一起聊天,讲述到他买房的遭遇时,朋友告诉他,他家的停车位应该属于公共停车位,产权属于全体业主,开发商无权赠送给他。于是,他在16日拨打了本报的交房维权热线,就该小区地上停车位及相关物管费是否应缴纳等问题咨询律师。

寻找东莞好楼盘金秋时节,“中国好声音”华丽落幕,与此同时,东莞搜房网“寻找东莞好楼盘”携东莞数万购房者居住梦想重磅来袭。与《中国好声音》逻辑起点一致,在众生喧哗中,“寻找东莞好楼盘”将更为重视住宅产品的品质,倡导住宅产品的多样化、贴近平民购房需求,传递房地产行业的“正能量”! 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牛人自建7层楼房晒设计图 建筑成本仅1000/平

东莞光大地产异地楼盘 金九银十迎来"开门红"

东莞售楼小姐教你买房系列六:看我们怎么骗你

东莞记者教你巧避收楼陷阱 律师教你学会收楼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