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1月约30万平米土地招拍挂 9成是工业用地

东莞时报  2013-02-08 07:27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1月,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冷热不均,火热与流拍并存。值得注意的是,“三重”项目的影响在土地市场上已有明显体现——1月东莞土地市场成功卖出的土地中,有9成都是工业用地,工业用地成交面积高达88.05万㎡。

在刚刚过去的1月,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冷热不均,火热与流拍并存。

值得注意的是,“三重”项目的影响在土地市场上已有明显体现——1月东莞土地市场成功卖出的土地中,有9成都是工业用地,工业用地成交面积高达88.05万㎡。

然而,受到春节假期影响,2月土地市场稍显冷清。但专家分析,这属于节日性的常规性淡季,3月土地市场有望走出短暂低迷。

1月工业用地成交十分活跃

往年,春节前都是土地、楼市的淡季。而上个月东莞楼市延续良好行情,土地市场平淡开局。

1月,市国土资源局挂牌上市15宗土地,总面积82.75万㎡,同比上涨247%,这是自2000年以来1月同期供应的第二高位水平,仅次于2010年1月的87.72万㎡。

但1月供应地块以工业用地为主,合计供应面积63.79万㎡,占比77.08%,主要是常平、虎门港、麻涌、企石等镇招商引资项目的土地配置用地。

在成交方面,1月工业用地成交十分活跃,成交88.05万㎡,大大拉高整体土地成交量,占到了1月土地成交总量的9成。

商住地开局平淡只卖出3宗

但上月商住用地的供应和成交情况则与工业用地的活跃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原地产提供数据显示,1月东莞商住用地供应节奏有所放缓,仅供应5宗共13.57万㎡,环比下降56.58%,而且全是镇里的地块,大多数还是3万㎡以下的小规模地块,如大岭山镇金桔村、东坑镇井美村、凤岗镇雁田村、桥头镇大洲村4宗地块。

而寮步凫山村供应了一宗面积超5万㎡商住地。

另外,莞城旗峰路还供应了惟一一宗商服用地,占地5.39万㎡。

而在商住地块的成交方面,上月仅卖出3宗,而且全是位于经济欠发达镇街,地块价值和地块综合素质相对不高,导致整体成交楼面地价有所走低,1月商住地楼面地价为1349元/㎡,环比下降49.49%,同比下降0.79%。

2月土地市场陷入短暂低迷

根据市国土局已经公告的情况来看,截至2月5日,本月东莞土地市场进入最后竞价的土地仅5宗,挂牌出让面积17.22万㎡。

中原地产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土地市场显得稍微冷清,属于节日性的常规性淡季,但不缺乏个别热点地块,引发土地交易升温。

随着楼市的逐渐发力,市场预期走好,开发商也会在新的一年主动提高销售目标,保持高昂的客观心态,适时储地,3月土地市场有望走出短暂低迷。

东莞二月开盘预告1月东莞楼市取得漂亮的“开门红”, 但2月市场即将转入“低谷”。据东莞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月东莞楼市预计有12个项目加推或开盘,与1月推出的29盘相比,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跌幅高达58.6%。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国土部多管齐下挤出闲置土地

陈锡文:部分企业租赁农民土地醉翁之意不在酒

承包经营权属关系混乱 农村土地确权陷入困境

1月土地市场溢价流拍并存 2月仅两块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