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努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东莞日报  2013-03-14 07:51

[摘要] 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十八大报告在强调“三农”重中之重的同时,就“三农”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的论述。特别是报告将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到“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的高度,这为东莞市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十八大报告在强调“三农”重中之重的同时,就“三农”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的论述。特别是报告将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到“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的高度,这为东莞市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针对“三农”的“四个新”

针对“三农”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表述、新论断,令人耳目一新。主要有以下“四个新”。

一是提出“四化同步发展”新提法。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党中央站在时代的高度,与时俱进将城乡发展由“三化同步”提高到“四化同步”。二是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排列。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都是“城乡一体化发展”。而十八大报告的提法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其内涵实质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更加突出的是城乡之间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互利性,突出的是措施与方法。三是提出“农民参与”新举措。报告提出:“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充分表明只有农民充分参与的现代化才是真正的现代化,才符合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四是提出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新安排。报告提出:“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报告将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二、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思路

报告中最令人感到兴奋的是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的论述。这为我们解决“三农”发展瓶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特别对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我市来说意义尤为重大。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其意义。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是破解我市“三农”难题的根本出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体上达到了宽裕小康水平。但是,农业基础脆弱、农村基层矛盾突出、农村基层公共服务负担重、农村社会管理压力大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围经济及自身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农村股东分红矛盾、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更加突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就必须在发展战略和政策取向上作出重大调整, 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障碍, 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客观要求。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提出未来5年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实现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 以上。我市能不能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取决于城乡发展能不能同步推进,实现农业农村全面发展。“三农”问题已成为我市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难点和重点。只有努力推动我市城乡发展一体化,才能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幸福东莞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排头兵。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目前, 城乡发展不协调, 部分农村因基层管理以及体制等方面原因,导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农民权益受到损害, 已成为影响我市社会和谐的突出因素。只有坚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从各方面采取措施, 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使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足, 使我市广大农村安定有序、充满活力。因此,只有建立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我市经济社会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三、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刻不容缓

为加快建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市委已经作出了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新一轮农村各项改革的目标任务。因此,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切实做到“四个更加”:

对改革的认识要更加深化。东莞农村发展既有农村的共性问题,又有城市农村的特性问题,是共性和特性的有机统一。做好东莞农村综合改革可以为全省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但是到底怎么做?不仅需要好好研究,更需要努力探索和实践。为更好地指导全市开展这次农村综合改革,市委已出台了综合改革意见,明确了改革的任务。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使东莞农村综合改革走在、全省的前列,争取成为中央农办农村综合改革联系点,成为国家和省改革试验区。

对改革的重点和思路要更加清晰。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村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东莞实际,我市接下来的改革要更加突出重点:一是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二是深化农村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三是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推进主题功能区规划建设;五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六是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七是深化农村财政体制改革;八是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对改革横纵两向的工作关系要更加顺畅。农村综合改革错综复杂,涉及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市委农办作为新一轮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在推进过程中,市委农办要加强与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沟通,指导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拟订方案,明确任务,做好指导服务;要督促镇街细化本地的实施方案,组织协调推进,做到“条块结合、条管块推”。横向做好沟通、纵向做好检查督促,确保农村改革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对改革的试点工作要更加务实。各镇街、市相关部门要把改革试点作为农村综合改革的首要工作来抓,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挂帅,要制订科学可行的试点方案。市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指派联络员、安排挂点领导等形式全程参与和指导各镇街改革试点工作的整个过程,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镇街要积极跟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特点的改革办法和措施。

1据搜房调查统计,此次调查共收回163份《新政后“我们在现场”项目现场情况调查表》,其中刚需型调查表格占104份,改善型调查表格占59份;收回32份新政后“我们在现场”购房者心态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自3月1日国务院公布楼市调控“新国五条”细则以来,楼市一片沸腾,但该细则对东莞楼市影响并不太明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三旧改造:项目年率达10%以上可获市补助

农村房改奢华别墅 村姑10万享受奢华生活[图]

农村房改奢华别墅 村姑10万享受奢华生活[图]

集体所有土地上合法建设的房屋有没有农村房屋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