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解密:美国大城市底特律为什么会破产

前瞻网  2013-07-23 15:24

[摘要] 政府破产在中国人眼中是天方夜谭,但却在世界范围内真实地发生着。近年来,小到日本北海道夕张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兰治县,大到北欧国家冰岛的中央政府,都已发生了政府破产。而美国联邦《破产法》的第九章专门规定了可以提出破产申请的地方政府范围:不包括州的自治体,也就是州以下的市和县等。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政府出现债务违约,若债主不接受重组方案,底特律市可能会在未来30天内破产,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破产城市。底特律市政府6月14日宣布,即刻暂停支付部分未担保市政债券的利息与本金,以保留现金维持运作。

底特律破产 城市破产

底特律的破败情景

世界各地也有政府破产案例

政府破产在中国人眼中是天方夜谭,但却在世界范围内真实地发生着。近年来,小到日本北海道夕张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兰治县,大到北欧国家冰岛的中央政府,都已发生了政府破产。而美国联邦《破产法》的第九章专门规定了可以提出破产申请的地方政府范围:不包括州的自治体,也就是州以下的市和县等。在美国历史上,政府申请破产的事也不止一次发生过。1981年以来,美国共有42起地方政府宣布破产的案例,其中10件发生在最近4年。2012年夏天就有3个地处加州的城市(斯托克顿市、马麦斯湖市和圣贝纳迪诺市)宣布破产,不过,这几个城市的规模都不大,像马麦斯湖市只有8000人。而底特律曾经是美国的第五大城市,著名的“汽车城”,如果最终走上破产的道路,将因其149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和6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的城市破产案。

不能按期偿还债务 政府破产

和企业、个人的破产一样,政府破产的原因同样是因为入不敷出,而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不能按期偿还债务。底特律的情形也是如此。1950年代,因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总部齐聚于此,底特律曾经红极一时。但过度依赖汽车业的单一产业结构,为底特律后来的衰败埋下了伏笔。1979年,美国销售的汽车有90%都是三大汽车厂商生产的,到了2001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了40%。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给了底特律致命一击:三大汽车公司裁员14万人,2009年,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宣布破产。这使得底特律的税收急剧减少,但与此同时,医保社保和维持政府运作的开支却是刚性的,无法削减。很快,底特律陷入了借钱堵窟窿的恶性循环。2006年底特律市政府的财政赤字为1.73亿美元,6年后的今天已经飙升到3亿多美元。收入太少,支出太多,破产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助力产业汽车业的衰落是底特律破产根本原因

底特律破产的最根本原因是汽车业的衰落,而近年来美国其它几个城市的破产,原因则各不相同。加州奥兰治县破产的原因是投资失败,该县财务负责人把资金投资于高风险的华尔街债券市场,造成了16.4亿美元的巨亏,不得不在1994年宣布破产,成为当时美国历史上的政府破产案;10年前,斯托克顿市由于旧金山高科技公司聚集的湾区,房地产市场兴旺一时。但次贷危机爆发后,房地产泡沫破裂,给斯托克顿造成的打击超乎想象。近几年,该市已经成为全美房屋法拍率的城市之一。

手机搜房陪你走买房路 搜房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搜房网,搜房网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搜房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中国买房团赴美人数井喷 业内人士称赔多赚少

汽车城底特律申请破产 为中国地方政府敲响警钟

"鬼城"底特律已申请破产 全城7.8万栋废弃建筑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