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刚需楼盘被"豪宅" 普通住宅标准应与房价联动

新京报   2013-08-10 00:00

[摘要] 对于普通住宅的认定,北京有三项标准:容积率、建筑面积以及区域单价,其中前两项变动为固定值,但区域单价却由于北京房价保持上涨趋势,而多次滞后于房价,导致不少定位刚需楼盘的项目遭遇被豪宅的尴尬。

对于普通住宅的认定,北京有三项标准:容积率、建筑面积以及区域单价,其中前两项变动为固定值,但区域单价却由于北京房价保持上涨趋势,而多次滞后于房价,导致不少定位刚需楼盘的项目遭遇被豪宅的尴尬。

北京目前执行的是2011年出台的普宅标准。有媒体报道称,时隔近两年,北京新房中普通住宅已几乎绝迹。事实上,不少六环外的小户型、低总价的楼盘,购买的人群为首次置业刚需族,但却要缴纳与有钱人居住的低密度、大户型、好地段、高单价豪宅一样税率为3%的契税,引发社会不公。

面对地王的不断涌现,房价的持续上涨,普通住宅标准再度被上涨的房价甩在身后。从人群上来讲,轨道沿线、郊区小户型、低总价的房源自住刚需购房人的青睐,但房价上涨后,刚需人群可选择的区域只能是更偏远的地方。普通购房人不但要负担不断上涨的房价,区域离市中心更偏远,还要承受因房价上涨而得不到契税优惠,被征豪宅契税。

税费对市场起着引导和调节的作用,如果普宅标准不及时调整,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很可能给市场误导的信号。从购房支出来讲,增加的1.5%-2%的税率对于努力凑首付购买首套蜗居房的刚需一族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增加刚需购房人的负担;而对于买二手房的人来说,普宅标准不调整,一些二手房晋升为“豪宅”,在北京买卖二手房税费基本由买方埋单的情况下,税费的上涨转嫁给购房人,无形中也推动了房价上涨。

近日,北京主动上调了二手房过户计税指导价,这也是根据北京房价上涨的情况作出的调整。相应的,普宅标准也应该与房价联动,及时作出调整,不管是一年一次的定期调整,还是动态调整,都要与北京房价相匹配,真正起到鼓励刚需合理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作用。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房产税要来了? 专家认为房产税具有多元功用

写字楼投资要算好 地段物业是关键

房地产或成"稳增长"受益板块 围绕三大主线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