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莞惠深房产中介纠纷多 五招应对房产中介陷阱

新快报  2013-08-24 00:00

[摘要] 据近期,莞、惠、深三市消委会上半年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房产中介领域存在诸多违规暗箱操作,消费者因缺乏专业知识和不熟悉交易程序和规则,很容易掉进房地产中介服务陷阱。三市消委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主动了解行情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近来房产中介纠纷增多,莞惠深联合消费提示:

据近期,莞、惠、深三市消委会上半年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房产中介领域存在诸多违规暗箱操作,消费者因缺乏专业知识和不熟悉交易程序和规则,很容易掉进房地产中介服务陷阱。三市消委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主动了解行情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选择合法、有规模的中介机构。消费者可以在现场查看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房管局备案证明是否齐全并在营业场所亮证,具体可咨询房管局或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

第二,了解政策和服务陷阱。购房前,消费者应先了解国家实时的房产调控政策和行业消费陷阱,避免被不良中介忽悠和误导。尤其是对学位、产权等对个人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建议亲自到相关部门予以确认。

第三,下定前要求中介公司出示与卖方就该房屋挂牌出售的《委托协议书》,了解协议中包括的房屋基本情况、房价、委托期限及委托中介向买家收取定金的内容。要清楚,定金是支付给卖方的,并非中介公司,即使中介公司代收,也必须要求中介出示卖方委托收定的委托书,千万不要把定金等前期费用转进经纪人的私人账户。同时,约定退定条款。

第四,签订规范合同。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建议签订规定的买卖合同,包括二手房交易的所有手续、细节、服务内容、给付、违约责任等条款,特殊约定必须书面写进合同,并明确买卖和中介三方权利和义务。

第五,交易必须恪守诚信守法的原则。消费者不要为了促成交易,轻信中介提出的“变通”做法,默许违法伪造资料或为其行为提供便利条件。最终不仅房产交易不成,而且还得为“变通”违法违规做法承担相应的法律承担和损失。

■案例

违规“变通”操作

无法办理按揭

赵先生通过某房产中介购买一套二手房,与业主三方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当场支付了1万元定金及4000元中介费。由于赵先生在东莞工作只有大半年,但办理银行按揭需要提供在莞工作满一年的完税和社保证明。

当时,在中介的诱导下,赵先生同意另外支付中介2000元“变通”代办费,办理满1年的假完税和社保证明。后来,银行审理按揭材料时发现了赵先生的完税和社保证明有假,退回不予审批,赵先生的购房交易被迫中止。中介以《房地产买卖合同》第16条“若卖方或买方任何一方未能依本合同之条款卖出或买入该物业,则毁约方之一须即时付予经纪方人民币贰万元作为违约金”的约定,拒退中介费和代办费。经东莞消委会介入,认为中介怂恿赵先生“变通”办理假证明是导致交易中止的直接原因,但赵先生也明知造假且为房产中介造假提供资料、资金等便利,双方应对交易失败承担承担,按过错责任共同承担损失。经协商,赵先生获得中介退回5000元及房东退回1万元定金,赵先生承担1000元的损失。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房价上涨卖方不肯履约 买方可要求履行或解约

闹离婚轻率卖房后反悔 为保住房赔偿10万余元

中介大玩空手道 卖主100余万卖房款到手仅2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