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物中心的大跃进 商业地产凸显结构性的失衡

地产中国网   2013-09-03 09:46

[摘要] 面对我国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购物中心“大跃进”,权威部门给出了一个惊人数字。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预计中国购物中心在2015年将达到4000家。4000家是怎样的规模?按照我国323个地级市计算,平均每个地级市将出现12家以上购物中心,购物中心数量已经严重超出城市商业所能支撑。

据齐鲁晚报报道,面对我国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购物中心“大跃进”,权威部门给出了一个惊人数字。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预计中国购物中心在2015年将达到4000家。4000家是怎样的规模?按照我国323个地级市计算,平均每个地级市将出现12家以上购物中心,购物中心数量已经严重超出城市商业所能支撑。

一方面,购物中心不断入市,总量过剩,一些新诞生的购物中心招商成难题,而另一方面,核心商圈的商业物业却供不应求,租金高居不下,甚至如星巴克这样的连锁企业都难以承受。在供需矛盾的背后,凸显出我国商业地产的结构性失衡。

过度开发推高空置率

世联地产数据监测显示,中国7大城市未来5年购物中心面积将至少翻一番,达到8700万平方米,其中,武汉、重庆、成都将增加至少1.5倍。而北京、上海的值均超过1400万平方米。

商业地产的过度开发,增加了空置率的风险。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城市的购物中心整体空置率上升。二线城市的平均空置率为10.5%,高于2011年的10.2%,而在一线城市,空置率从2011年的7.9%增加至现在的8.4%。

“行业不景气,零售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其开店速度放缓,扩张趋于保守。这一局面进一步加剧了商铺空置率。”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表示。

一方面,我国购物中心出现总量过剩现象,空置率高居不下,致使新诞生的购物中心存在招商困难的局面。另一方面,核心商圈物业供不应求,租金高企,很多的连锁企业被迫撤离。

在上述供求矛盾的背后,则凸显出我国商业地产的结构性失衡。“我国购物中心总量虽然过剩,但同时也要注意到,一些选址良好,运营能力强,运作较好的购物中心还是比较稀缺的。可以说,"有效供应不足,无效供应过剩"是我国购物中心面临的现状。”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杜鸿对记者表示。

“目前拥入商业地产领域的有这样几种类型,一种是传统商业企业进入商业地产,具有代表性的有华润万家、万达集团、红星美凯龙等;另一种是资本主导的商业地产企业,如凯德置地;最后一种是由其他行业转型而来,之前没有任何商业运营经验的企业。”杜鸿表示。

在杜鸿看来,对于种类型而言,由于企业有自己的商业品牌,在招商运营方面有经验,可以培育出好的购物中心项目;第二种企业由于有较强大的资本支持,有“折腾”的空间,也可以做好一个项目;而第三种情况则往往缺乏团队、缺乏经验同时又缺乏长期性投入的计划,“无效供应过剩”正是这类企业造成的。

扩张出现两极分化

“在商业地产总量过剩,结构性失衡的情况下,未来可能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王永平说。

“一方面,如华润、凯德置地、万达这样的房地产巨头会越做越大,行业集中度加剧;另一方面,一些对市场判断不足,缺乏雄厚资金和商业运营经验的开发商,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出现招商困难,经营难以为继的多属于后者。”王永平说。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商业地产正升级换代 旅游地产为零时代终结

政企助力塘厦商业大发展 精品房8千起火热推荐

商务楼宇低耗能高产出 东莞设置奖金扶持楼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