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贷款或将纳入个税抵扣因素 被指鼓励购房

羊城晚报   2013-09-09 13:56

[摘要] “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时说。

“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时所说的上述这番话,立即让大众多了一些猜想:“国家这是要鼓励我们买房吗?”9月6日,有税务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否定了这样的想法:“实际操作起来估计会限定一个很小的人群,不会像大家想象的、什么按揭或者什么人的按揭都可以税前抵扣。”

专家还指出,目前我国税制改革在制度设计层面上并不难,现在最难的是实际操作。

“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提法并不新鲜,多年来官方都是这样定调。但由财政部部长口中说出要把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个税抵扣因素,近年来还是次。”专家说。

据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多年来,有不少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纷纷呼吁,把赡养人口、单亲家庭等情况计入个税抵扣因素;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也一直提个税改革目标是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但是,多年来个税改革长期停留在仅仅是调整个税费用扣除标准上,从1800元调到2500元再到3500元,其他的就再无下文。

“目前我国仍是实行分类、分项目征收,比如分工薪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11项,各项所得不仅税率不同,抵扣标准也不同。而且个税扣除标准一刀切,既没有综合考虑各个家庭的税负,也没有考虑各地区的物价和经济发展水平。比如,两家同样是三口人,一家只有一个人有收入,另一家三个人都有收入,但大家的扣除标准都是3500元,明显是不公平的。如果综合一个家庭的所有收入,再考虑各个家庭的生活成本等差异化因素确定税前抵扣标准,确实能更体现公平。”税务专家表示。

“但是,把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个税抵扣因素,并不表明你买车、买房、买手机等等的按揭贷款或者是利息都能税前抵扣,具体操作时,肯定会设定一个范围。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进行二次分配的最主要税种,优惠肯定会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肯定是要‘劫富济贫’。”

“税制设计不难,难在实际操作。”该专家说。据了解,这其实早已是目前我国财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共识。正如楼继伟这次也谈到的:“改革进程要视完善立法和加强征管能力情况而定。”也就是说,改革想法都有,但这些改革举措要“落地”,还要具备条件才行。具体说来,就是财税部门要能充分、准确地掌握纳税人的来自各种渠道、各地的收入信息。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要走到这一步,仍有待时日。

不过,记者近日从税务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加紧推进金税三期工程,佛山是广东省金税三期试点上线运行城市,广东金税三期工程(佛山)双轨试运行工作已于8月正式启动。

有税务部门人士介绍,金税三期上线运行后,税务信息将实现大集中。届时,税务部门只要通过一个身份证号就可以查询到此人在的收入和缴税情况。那时,个人所得税综合征收才将具备基本的征收条件。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首次置业应如何挑选户型 根据生活居室重视度

东莞楼市"代"来临 产品面积趋小功能齐全

东莞楼市金九银十促销 "明星营销"再大战江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