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统地产借力文化东风 向高端地产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网  2013-10-03 00:00

[摘要] 9月22日,万达集团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启动;9月24日,无锡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签约,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传统地产借文化东风转型的案例不断涌现。地产借力文化东风,是圈地的噱头?还是真有赚头?

9月22日,万达集团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启动;9月24日,无锡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签约,总投资超过300亿元;9月28日,万达斥资500亿元动建的武汉中央文化区进入收获期,汉街万达广场、五星级嘉华酒店与杜莎夫人蜡像馆同步开放;此前,万达还投资建设了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开工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哈尔滨万达城、南昌万达城,签约合肥万达城,万达文化旅游产业的布局初步形成,传统地产借文化东风转型的案例不断涌现。地产借力文化东风,是圈地的噱头?还是真有赚头?

传统地产纷纷进军文化产业

万达的速度和规模,不禁引起了业界和公众的关注和疑惑,万达并不是进军文化产业的一家房地产企业,此前,佳兆业在刚接手的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玩摇滚”,继踢球、拍片、开院线后,为近年来地产商热衷文化投资的趋势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国内,华侨城集团创造的“主题公园+地产”的盈利模式也已遍地开花。传统地产为何纷纷投资文化产业?究竟是要“华丽转身”,还是仅仅“昙花一现”,甚至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界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地产业具备成熟的产业链,从规划、设计,到采购设备、招施工单位、管理工程施工、控制成本,到后期的市场营销策划,销售都是完善的缜密完善的管理流,人才不缺、实力雄厚,用在文化产业的基础建设到营销推广,绰绰有余,唯独需要文化部门、文化企业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地产业就可以帮他们更好更形象的实现构思,最终对文化产业的好处是大有裨益的,文化消费者和游客也会有更深刻的体验。受访者表示,地产业进军文化产业,完全是可行的,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噱头和跟风,更不仅仅是圈地,只为圈地,那走不了太远。

传统地产能否借文化东风”华丽转身”

受访者向记者表示,在商业地产同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单纯的功能性诉求已经无法形成竞争优势,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和日趋成熟,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成规模、成系统、有灵魂、有文化,而不仅仅是建筑、买卖关系,将来,住宅的需求量越来越小,住宅地产将不再是地产的主流和方向,商业地产、文化地产、产业地产等将会崛起,地产业会根据业务领域,向专业地产发展;再下一步,公司的管理运营理念成熟,可以复制到二三线城市,专业化、规划化将是未来地产的发展方向。

受访者表示,“随着地产企业和地产行业的发展,文化自觉逐渐产生,文化地产的比重就会逐渐增大,万达集团具有多年在商业、文化、旅游产业积累的丰富经验,此次转型不失为一次明智的选择”。地产企业可以考虑围绕统一文化主题进行业态布局,进行文化氛围的长期培育,平衡消费者对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而王健林此前也表示“开始做百货、做电影院线,是想支持商业地产的核心主业快速扩张,包括现在做的旅游和度假,都只是商业地产的丰富和延伸。商业地产做得再好,但总觉得成就感、历史感差一点,我们希望做一个历史上更站得住的,所以我们就开始做实验,比如,武汉的中央文化区、长白山度假区。”现在,万达已经成立了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把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支柱产业来重点发展。

在当前国家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文化产业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会,要以创新模式抢占文化产业先机。王健林曾经说过“文化的影响力是无穷的,远不是一个商业中心、上万平方米的住宅可以比拟的。”万达范围内的文化产业投资效果几何,未来地产和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会有怎样的转型升级,让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万达集团发力文化产业 王健林:要做就做

万达东方影都拿地疑内定 500亿投资半数靠住宅

万达"东方影都"拿地疑云 用地程序遭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