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推进土地流转奖励政策 扶持都市农业发展

东莞日报  作者:黄伯源  2013-11-14 08:35

[摘要] 今年“两会”期间,道滘代表团的黄奇聪等市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扶持都市农业发展的建议》,希望市政府大力支持推动东莞都市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道滘代表团的黄奇聪等市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扶持都市农业发展的建议》,希望市政府大力支持推动东莞都市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市农业局在回复中表示,今后市财政将进一步加大都市农业投入力度,同时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土地流转奖励政策。

【建议】 亟需从五方面扶持都市农业发展

当前,我市有42万亩农保区。来自道滘的黄奇聪等市人大代表指出,我市都市农业的发展层次,跟先进地区如佛山顺德的陈村花卉世界,上海的鲜花港等有不少差距,也与东莞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匹配。

“以道滘镇为例,由于农田保护区相对较多,为提高农田的综合效益,道滘提出‘北农’的发展战略,即北部地区整片重点发展都市农业,规划农业用地面积4500多亩,目前已基本完成道路和排渠等基础设施建设。”黄奇聪等代表表示,但是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土地统筹困难,都市农业投入大、慢,招商困难等。

为此,黄奇聪等代表认为,要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推动都市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建议从“鼓励农业用地的统筹和流转、加大补助力度并简化申报程序、落实农业园区的用地指标、做好都市农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完善农业科技研发和服务体系”等五方面进一步扶持都市农业发展。

【回复】

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投入都市农业资金将超亿元

市农业局在回复中表示,近年来,我市顺应城市化发展趋势,积极实施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特别是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推进都市农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加快都市农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确立了以都市农业为取向的发展战略,并配套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着力推动都市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鼓励农业用地统筹和流转问题,市农业局指出,从2009年起就开展了土地流转试点工作,通过财政奖励措施推动规模经营,目前试点镇总数达到15个。市财政奖励资金已从2009年的19.2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462万元,4年来共发放奖励资金1092.88万元。“《措施》明确,从明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土地流转奖励政策。”市农业局说。

财政支持方面,《措施》明确在积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等7个方面给予财政支持,既有现行政策的延续以及投入标准的提高,也有新增设的支持项目。特别是对水乡地区实施倾斜,上述补助项目市财政资金投入在此基础上提高20%的补贴。至2020年,预计市财政每年新增投入资金约4700万元,每年投入都市农业资金超过1亿元。

建议中要求专门安排市级农业产业园用地指标,市农业局坦言,这一提法较难操作,不符合我市用地政策有关规定,但各园区涉及需要解决用地指标时,可由当地镇街于当年11-12月将下一年度需要解决用地计划的建设项目建立台账,报市国土资源局汇总,再呈市政府审定。

土地流转奖励政策点击

对流转合同期5年以上、规模经营面积50亩以上且符合其他奖励条件的耕地流转双方,根据流转合同期限和规模经营面积给予一次性基础奖励,流出方分档次每亩奖励200-500元,流入方每亩奖励100元;

在此基础上,从次年起对流转合同期10年以上、规模经营面积100亩以上的流出方给予追加奖励,根据流转合同期限和规模经营面积,分档次每两年每亩奖励200-300元。

数说农业发展

2008年至2012年 市财政支农投入累计近29亿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市连片3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11.9万亩。市财政支农投入(含农村建设和农村扶贫,不含林业、渔业、水利)已由2008年的2.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8.02亿元,5年间累计投入28.83亿元。目前,市现代农业科技园、清溪、东坑、桥头、大朗、中堂、寮步和横沥等8个园区基本建成,成为全市高效农业、科技农业、精品农业的集聚区和示范区。全市各园区累计引进农业项目达30个以上,协议经营面积达1.2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及先进种养技术覆盖率达到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

更多鲜活资讯》》》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全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今日话题:三中全会后买房压力不再那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