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政协调研房地产调控 重构楼市调控思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2-05 10:11

[摘要] 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访获悉,全国政协经济组正在就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并将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决策层。

房地产调控的顶层设计仍未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访获悉,政协经济组正在就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并将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决策层。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在全联房地产商会2013年年会上表示,政协有关房地产政策调控完善的报告很快就要成稿,就在几天前,任曾经参加了政协经济组有关房地产调控的讨论会。

在任看来,政协的报告建议很可能被吸收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并在明年两会经过充分讨论后,结合各方意见,形成较为明确的房地产调控框架。

虽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版本并未最终明确,但在任志强看来,大方向已定。

就在前一天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抓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

这也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首谈房地产调控,更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的表态中,把住房保障放在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前面。

任志强认为,虽然提出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但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此次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将从上一轮的以价格为目标,转为市场化手段,安居为主要目标。

地方建议不调控

截至12月4日,已经有18个城市按照国五条签订的房价上涨任务指标出台新的调控措施。

12月4日,在全联房地产商会的2013年会上,作为全联房地产商会的执行会长,一向敢言的任志强亦放言,这些按照国五条签订的房价上涨任务指标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将对当地的市场产生不良影响,并将推涨明年房价。

任透露,就在本周一,和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以及山东、黑龙江、陕西西安、重庆四地地方官员参加了政协常委会上一个有关完善房地产政策的内部讨论会。

作为参加讨论会上的一员,任志强亦介绍了政协讨论会上的很多精彩花絮,比如参会省市代表结合地方特点,普遍建议不再进行房地产调控。

以山东为例,过去供地较为充分,且无过多的人口流入,因此山东省的房价仅5000多,比平均的6000多低得多;黑龙江省的房价也在下降。

任志强也表示,城市的分化已经很明显,中央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不再普遍适合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抓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

虽然提出了房地产调控,任志强认为,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以价格为主要目标的房地产调控或将变化,将更注重安居,并且在手段上更强调差异化。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综合18个城市在年底出台了地方性调控措施来看,房地产调控决策权已经明显下放至地方,调控的手段上也趋向差别化,此外,增加供应已成为各地新政的共同点。

政协调研房地产调控

“地方建议不调控有其制度特色,在土地财政和GDP考核压力下,肯定希望不调控,”一位了解政协调研内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其透露,政协经济组就如何“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方案已经筹备半年多的时间,在二季度开始,在湖南、北京、内蒙等多地进行过专题调研。

调研对房地产调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房地产业需不需要调控,是否已产生泡沫,是否产生贫富差距等问题在选点进行调研。”

上述调研人士表示,上述问题是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基础性问题,也是当前房地产发展中亟待明确的问题,“根据调研的情况来看,各方的声音争议也很大。”

虽然部分地方不赞成房地产调控,但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会长张民耕认为,目前来看,房价较高已经成为普遍争议的焦点,目前来看,稳控房价,不仅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必须推进。

上述了解政协调研内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目前来看,房地产仍存在一些风险,需要调控,虽然中央明确了有关房地产调控市场化的思路,但是怎么调整和落地房地产调控,去体现市场化仍需要进行深入探讨。“政协有关如何房地产调控的调研和建议,将形成报告,上报给决策层。”

任志强亦透露,报告的很多意见,很可能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等的东西,但是究竟是什么还未有定论。

与此同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房产税问题也是政协专题调研组调研的重点,政协调研报告中,也将就房产税是否普遍推行,如何征收更合理作为重要内容。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