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0镇街投资486亿 水乡片成东莞新经济增长极

新快报  2013-12-28 00:00

[摘要] 盘点今年东莞的时政大事件,实时热门闹的莫属水乡特色经济区了。去年年中,东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将东莞水乡地区的数十个镇街打造成特色发展经济区的概念,今年10月30日,这一设想终于一锤定音——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

盘点今年东莞的时政大事件,实时热门闹的莫属水乡特色经济区了。去年年中,东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将东莞水乡地区的数十个镇街打造成特色发展经济区的概念,今年10月30日,这一设想终于一锤定音——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

十镇街污染重产值低

据介绍,水乡片十镇街主要包括:核心区麻涌、道滘、洪梅、中堂、望牛墩五个镇,总面积266平方公里;规划协调区万江、石龙、石碣、高埗、沙田,总面积212平方公里。

这十个镇街在上世纪70年代曾是东莞的富庶之地和鱼米之乡,盛产各种农特产品,后来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东莞的经济突飞猛进,一些镇街引进了粗放型企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方式让东莞的环境遭受到严重污染。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水乡片的10个镇街面积仅占东莞的21%,GDP也只有全市的15.4%,而产生废水、废气的污染企业却多达634家,污染总量却占到了91%以上,其中工业COD排放量占91.74%,二氧化硫排放量占63.3%。

东莞市委市政府的负责人曾多次表态,要力争彻底改善水乡地区城乡综合环境,大幅提升水乡地区城市价值。

探索跨区域统筹发展

据介绍,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是东莞探索跨区域统筹发展的新尝试,未来将成为东莞发展的三大经济增长极之一,也是东莞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曾表示,水乡地区不是东莞的“自留地”,而是省里的“责任田”,要站在全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高度来谋划发展,将水乡地区打造成广东省发展的新增长极之一。

去年以来,东莞按照建设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的决策部署,在市有关部门及十镇一港的共同努力下,加快推进有关建设工作。采取统筹协同、并联推进的创新方式,系统推进水乡经济区规划体系构建工作,力争实现多规统筹合一。

水乡片成东莞新经济增长极

项目资金花过半治污

按照《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17年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初见成效,2020年基本成型,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成为闻名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典范。

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12月至今,东莞共在水乡地区先期启动了20个项目,总投资高达486亿元。而先期投入307亿元资金中,有251亿元用于治理环境污染,12个统筹项目中有7个涉及到环境治理和综合开发。包括改善生态环境的湿地公园建设,恢复河流水涌的水环境治理,观光景观建设,水乡大道的改造,现代农业生态园,精细化工基地等。

今年9月,市委市政府针对水乡地区的建设新增并启动了8个项目,总投资179亿元。据统计,今年水乡片已先后启动了10个示范片区、6条特色村落、4段标志岸线的规划建设。

推荐阅读:

东莞养个孩子需52万 白领称没有10万元不敢怀

东莞置业指南:精装样板间 买还是不买?

东莞年前租金不降反升 两房房源难求租金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