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全面收紧房贷 东莞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30%

东莞日报  作者:胡从意  2014-02-25 07:43

[摘要] 虽是年初,但在资金紧张局面未有缓解的情形下,东莞各大银行的房贷闸门收得愈发紧了。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已经很常见,如果是二手房,利率甚至上浮30%。

虽是年初,但在资金紧张局面未有缓解的情形下,东莞各大银行的房贷闸门收得愈发紧了。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已经很常见,如果是二手房,利率甚至上浮30%。更甚的是,邮储银行已经全面暂停房贷业务,少数银行则暂停发放二手房贷款。

有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各大银行全面收紧房贷,将直接影响到开发商资金回笼,开发商也将面临资金紧张难题。

少数银行停发二手房贷

近日,媒体爆出不少一、二线城市的多家银行停止发放房贷,同时也有传言称,“东莞不少银行停止发放房贷。”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东莞各大银行的房贷闸门持续收紧,但只有个别银行全面暂停房贷业务,少数银行停止发放二手房贷款。

昨日,邮储银行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邮储银行在上个月底就已经全面暂停房贷业务。不过,这只是暂时性的,以后仍然会重启房贷业务。”

在首套房贷业务中,招商银行和广发银行则只做一手房贷业务,二手房贷业务已经暂停。

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肖先生对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已经见怪不怪,他直言:“现在信贷额度紧张,在各大银行都是普遍现象,银行选择暂停率相对低的房贷业务也属正常。”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已属常见

与往年“年初松、年末紧”的规律不同,今年开年以来,东莞各大银行的房贷闸门却越收越紧。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贷款额度紧张”是各大银行的共识,伴随信贷额度紧张局面的就是房贷利率优惠已成为传说,房贷利率上浮指数不断走高。

以东莞银行为例,在2月初,记者咨询房贷业务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上浮10%。但在昨日,东莞银行南城一家支行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东莞银行一手房贷和二手房贷均已上浮30%。有房贷业务需求的客户,考虑公积金贷款,这样还贷压力会小一些。”

在2月初,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还很常见,但是如今常见的则是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以上。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就说,一手房贷利率是上浮20%,二手房贷利率是上浮30%;广发银行只有合作楼盘才能拿到上浮10%的利率,非合作楼盘的一手房贷则要上浮20%。

相比较而言,部分国有银行首套房贷上浮利率还不算高。工商银行的一手房和二手房贷款业务都是上浮10%;中国银行的一手房贷是上浮10%,二手房贷则要上浮15%-20%。

银行放缓放贷节奏压制房贷业务

房贷业务持续紧张,表明去年银行发酵的“钱荒”从未远离,从两组数据就可以看出银行的资金困境。四大国有银行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500亿元,这一数值比1月前20天4400亿的新增规模压缩了近1000亿。另外,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的人民币存款罕见地减少9402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净增长7499亿元。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指出,“受2013年下半年房贷积压单子过多和目前银行贷款额度仍偏紧的双重影响,目前办理房贷仍在排队。年末压制的一批信贷需求已在年初实现大释放,而1月份银行较大的信贷放款额已提早透支今年的信贷额度,未来资金环境收窄不言而喻。”

除了上浮房贷利率,银行还通过放缓放贷节奏来压制房贷业务。建设银行南城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就说:“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而且每个银行都差不多。我们去年做的房贷业务,贷款现在还没批下来。现在申请房贷,只能是排队等候,具体什么时候能放贷还说不准。”

■影响

开发商资金回笼速度将放缓

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全面收紧房贷业务,产生的“蝴蝶效应”就是开发商资金问题。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肖先生就说:“银行房贷闸门收紧,必然拖慢购房群体的购房步伐,直接传导到开发商,就是资金回笼慢。如果银行‘钱荒’一直不缓解,可以预见今年开发商也将面临资金紧张难题。”

事实上,去年底以来,银行持续收紧房贷业务,对楼市的影响也逐渐显现。东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东莞1月楼市开门不“红”,出现量价齐跌,其中销售量环比大幅下降35%。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自去年房贷持续收紧,市场逐渐弥漫一股浓郁的忐忑不安的情绪,导致春节后楼市回暖缓慢。”

部分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一览

邮储银行:全面暂停房贷业务。

兴业银行:一手房贷利率上浮20%,二手房贷利率上浮30%。

东莞银行:一手房和二手房贷款利率均上浮30%。

工商银行:一手房和二手房贷款利率均上浮10%。

中国银行:一手房贷利率上浮10%,二手房贷利率上浮15%-20%。

广发银行:合作楼盘上浮10%,非合作楼盘的一手房上浮20%,二手房贷业务暂停。

招商银行:一手房贷利率上浮10%,二手房贷业务暂停。

建设银行:口径上说执行基准利率,但又同时明确告知,具体房贷利率看签约时该行的房贷政策。

 

 推荐阅读:

马年初始银行房贷放款仍趋紧 放款工作日整体延长

16家上市银行贷款涉及房地产 调查:中国银行居首

年后房贷吃紧 东莞有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