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周期调整 地产融资风险漫坡

财新《新世纪》  作者:霍侃 吴红毓然 刘卓哲 张宇  2014-05-21 11:00

[摘要] 地产融资 房地产信贷,房地产市场周期调整,局部的风险苗头有哪些?是否可能蔓延至更大范围?

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银监会的实时判断是:房地产贷款质量比较稳定,但一些风险苗头开始显现。

房地产金融的敞口到底有多大?信贷方面,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5.42万亿元,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中占比20.5%,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合计4.9万亿元,占比6.5%,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29万亿元,占比13.7%。

而银监会更大口径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末,主要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38%。

信托方面,根据中国信托行业协会的数据,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为1.15万亿元,占比10.4%。

保险资金从2010年开闸投资不动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规模754.87亿元,总体规模不大,但较去年同期384.7亿元的投资规模,增幅达到96.22%。

银监会高层在内部会议上警示,区域性、结构性的房地产信贷风险加大。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撰文称,其关注的七大潜在风险之一,即不动产市场分化所带来的对经济发展和相关金融产品风险的恶性循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最薄弱的环节,最易引起实体经济问题和金融风险,需要关注最有可能从哪类金融产品爆发风险。

上市房企业绩分化加速 地产商称不再有高增长

房企超半数业绩同比下降 拿地积极性明显减弱

房企哭穷走量被指意在要政策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