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百城房价近两年现首跌 住建部称增速放缓正常

中国新闻网   2014-06-09 00:00

[摘要] 本周,5月百城平均房价的下跌成为关注的焦点。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这是在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的首次环比下跌。

百城房价近两年现首跌 住建部称增速放缓正常

 

本周,5月百城平均房价的下跌成为关注的焦点。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5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这是在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的首次环比下跌。针对甚嚣尘上的“楼市拐点论”、“限购松绑”等,住建部公开发声回应,称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只是增速在下降,同时表示,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说要取消限购。另外,营改增试点或将扩至房地产、海口放松商品房申购条件等政策调整消息也受到业内热议。

6月6日经济参考报:5月十城市土地出让金涉房税收双降 重挫土地财政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楼市成交量下滑的影响下,近期多地频频出现土地流拍现象,土地出让金均价和总量锐减,同时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滑,地方财政在两大财源“双降”的重压之下,处境不易且难言乐观。有专家认为,此时地方政府若托起楼市,无异于饮鸩止渴,地方财政应走出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怪圈。

中原地产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一线城市宅地平均楼面地价环比大幅回落34%。CRIC研究中心实时数据显示,10个典型城市5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578亿元,环比下降20.3%,同比下降24.6%,这是20个月来首次落入同比负增长区间。数据表明,多地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明显弱于去年同期。此外,近期频频出现的土地流拍现象也是土地市场降温的有力佐证。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正是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的城市。此前同策咨询研究部发布的《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显示,杭州、佛山、南京、长沙4个城市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超过100%,佛山则达到147.5%。

土地市场不景气,地方政府“压力山大”。根据财政部数据,2013年全年地方本级收入68969.13亿元。而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49.52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本级)的比例高达59.8%。

除了土地出让收入不甚乐观,地方税收收入也呈下降趋势。2014年4月公共财政收支数据显示,房地产营业税环比锐减102亿。地方税收收入、土地出让金“双降”,房地产因素拖累地方财政收入已成不争的事实。

目前各地受房地产行业影响和地方债务的压力,支出能力捉襟见肘。财政部发布的4月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4月份财政支出只有9410亿元,同比增长1.1%,较3月份22.3%的支出增速回落明显。支出下滑主要体现在地方财政上,4月地方本级支出增速下降3.1%,而3月地方支出增速为23.5%。

 

2014房价暴跌纯属做梦 解密必将上涨的十大铁证

史上最详细的房子装修流程 看懂了再装修(图)

售楼员惊曝楼市黑幕:牢记17条原则买房不吃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