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空置率难算 住房信息联网“摸清家底”

经济日报   2014-06-28 13:34

[摘要] 近一段时间,住房空置率话题热了起来。这源于名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机构提供的一份《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报告》。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

近一段时间,住房空置率话题热了起来。这源于名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机构提供的一份《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报告》。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

这意味着什么?国际上有这样的区分,空置率在10%-15%属合理空置水平,15%-20%为预警区,20%以上为高危区,低于10%则为供给不足。就是说,我国城镇住房空置率真是达到22.4%的话,市场就得小心了。

那么,这个数据到底准确度如何?从各方反映看,已引起不少质疑。比如,有人说空置的房子根本没那么多,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对2011年广州城市居民消费结构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末,除了自住房,每百户广州城市居民家庭还另外拥有住房19套,其中出租房13套,按此计算,119套住宅中有6套空置,空置率为5%。尽管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不代表的情况,的空置率也绝不至于到20%以上。

眼下,在权威数据缺乏的情况下,民间算出的住房空置率数据不少,采用的办法也是五花八门。从专业的机构调查到小区“查电表”了解是否住人,甚至有人通过晚上数灯的方式推算住房空置率。这也表明,社会上对于空置率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计算标准,空置率统计确实难度很大。

从对空置率问题的认识角度讲,其实,并不是有一些房子空着就意味着坏事,毕竟造成住房空置的因素较多,并且房地产本身有投资属性,问题的关键是要将其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近两年,从范围而言,二手房的交易量就已经超过新房交易量。有关专家断言,未来,我们将从以新房交易为主过渡到以二手房交易为主。在这一过程中,存量房会不断被消化。

现在,每年仍会有大量的新建商品房开工、竣工。如果一些地区住房空置率已经不低,仍有很多新建住宅竣工,就容易产生过剩。温州房价连续下跌近3年,就事出有因。

如果楼市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房价下降、销量下降,是符合市场调节的自然过程。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与宏观经济的联系甚密,它带动的上下游产业多,与金融的关联度高,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也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一旦有大幅度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平稳运行。

因此,即便空置率很难算,摸清房地产的家底也十分必要。近年来,有关部门一直希望通过住房信息联网解决“摸清家底”的问题,但推进并不顺利。业内专家多次呼吁,各城市应该根据人口构成和土地情况等制订住房建设规划,对于到底需要多少房子做到心中有数。空置率话题热起来,也说明市场迫切需要真实、准确、权威的数据作参考。底数摸清了,有利于将房地产的开发速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保持市场平稳运行,切实防范风险。

央行喊话满月:首套房贷优惠绝迹利率不降反升

首套房贷优惠绝迹 额度和资源有限房贷业务不吃香

本轮楼市调控年底结束 新国五条或终结使房贷放松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 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同比减少5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