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因城施策 特大城市积分制将"有出有进"

中国广播网  2014-07-30 17:35

[摘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日(3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等部委负责人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日(3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等部委负责人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一:户口登记制;积分制度

户籍改革目标: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户籍制度改革大目标是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使其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要基本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取消农业、非农性质之分

这次户籍政策是一次总体调整,是在中央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全面规划后,决定在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统一部署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不仅是落户政策调整,还包括要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

因城施策: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严控特大城市

《意见》中对大中小城市、特大城市怎么落户的政策作了具体解释,明确了具体的政策。就是要兼顾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实际,根据人口的规模和各地综合承载能力的不同情况,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总的要求是,能放开的放开,该控制的控制。

特大城市建立积分制度,人口将“有出有进”

《意见》中规定,对于5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落户通道,积分落户政策由各城市自主制定标准。特大城市要科学定位、加快转型升级、适当疏散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引导人口有出有进,努力使人口结构更加合理。

关键词二:居住证

异地居住半年可申领居住证,享有同等教育医卫权利

《意见》提出,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关键词三:进城落户农民;城镇社保体系

现阶段不得以退出“三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截至今年6月底,外出农民工已经达到1.7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07万,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增幅有所下降,区域分布也有新变化。我国规定,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社保体系,不管到哪干,养老保险接着算

《意见》提出,要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提出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作为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一个条件,将有利于农民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意见》提出,要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关键词四: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将纳入各地财政保障范畴

《意见》指出,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逐步完善并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

30省份明确异地高考政策

到目前为止有27个省份明确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政策,有30个省份明确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政策。2014年有28个省市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即“异地高考”问题。今年有5.6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

关键词五:人口基础信息库

我国将建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 以身份证号码为标识

《意见》要求,建设和完善覆盖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为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

 

调查:东莞购房需求坚挺 房价理性将稳步上涨

深圳客外溢东莞助力成交 上周商品房约涨23%

东莞市松山湖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市民大吐槽:"东莞通""岭南通"你们啥时才互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