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费可市场调节 东莞中介难收足3%服务费

东莞日报  2014-08-02 00:00

[摘要] 7月,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文,明确二手房中介费在以前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允许选择市场调节价。同时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权限。相关文件发出不久,已有部分省市发文跟进。记者走访东莞中介市场了解到,东莞暂时没有相关的文件细则落地,行业的收费标准一直以来也是按行规收取3%的中介费。

7月,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文,明确二手房中介费在以前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允许选择市场调节价。同时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权限。

相关文件发出不久,已有部分省市发文跟进。记者走访东莞中介市场了解到,东莞暂时没有相关的文件细则落地,行业的收费标准一直以来也是按行规收取3%的中介费。而在目前中介机构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恶性竞争在所难免。

【背景】

两部委发文允许中介费市场调节

日前,发改委和住建部发布《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7月1日起执行,《通知》中称,“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接受委托,提供有关房地产政策法规、技术及相关信息等咨询的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此外,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权限,由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发育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

《通知》发出不久,天津市出台《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确定自7月起,取消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标准,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开始实行市场调节价。随后,江苏省物价局、住建厅决定,自8月1日起,江苏省将放开地产中介机构的权证代理等经济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价格。这次放开收费的项目有:权证代理收费、抵押贷款代办服务收费、房屋租赁代理收费项目。其他各地则暂未有相关政策发布。

虽然只有部分城市跟进两部委文件,但各地中介行业均反馈表示,中介费放开市场调节价是一个长效举措,对于目前各地的中介行业而言,却不会有太大影响,中介费上涨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只是对于一些以往对中介服务费有下限的城市而言,可能会引起收费的下调。

东莞8月淡季逾20盘错峰推新 产品路线主打刚需

东莞"捂盘惜售"难行通 快建快销回笼资金是王道

东莞城市小巴将新增3线路 55辆新车本月正式启用

东莞水乡公交班次线路成投诉焦点 8月起再增百辆

东莞望牛墩500万元建骨灰楼 一年后现大量裂缝

穗深客外溢至东莞 楼市局部火热整体却大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