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民国以前中国无房产证 业主靠房契证明房产归属

广州日报   2014-09-15 14:03

[摘要] 民国以前,中国是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的。地主想证明某块土地属于自己,得靠地契;业主想证明某处房产属于自己,得靠房契。地契和房契都是合同,过去叫文书,地契是买地的文书,房契是买房的文书。用现在的话讲,地契和房契就是不动产买卖合同。

民国以前,中国是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的。地主想证明某块土地属于自己,得靠地契;业主想证明某处房产属于自己,得靠房契。

地契和房契都是合同,过去叫文书,地契是买地的文书,房契是买房的文书。用现在的话讲,地契和房契就是不动产买卖合同。

古代的不动产买卖合同跟今天不一样,它们有两大特色:一是内容太少,一份合同少则几十个字,几百个字,只写明不动产的位置、面积和成交价,没有详细的赔付条款,更没有配套的质量保证书;二是模糊不清,合同上往往只有卖方和中间人的签字,没有买方的签字,即使有,也只有一个姓,而没有全名,如果有全名,那也是化名,不是真名。

从唐朝到民国,甚至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民间的不动产契约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一直都是这个格式。严格来讲,这种契约根本就不是完整的不动产交易合同。可这些不完整的交易合同却曾经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产权证明,万一你把它们弄丢了,那就等于把自己的产业弄丢了。

仅靠一份残缺不全模糊不清的不规范合同来做产权证明,会滋生出大量的房产纠纷,进而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古代政府要求购房人去衙门缴纳契税,完了衙门在合同上盖一个红章,并对交易进行备案。万一合同丢了,可以让衙门根据备案补发一份。

问题是中国的契税历来很高,从南宋到清末,2%,9%,加上各种各样的附加税,有时候能占到房价的23%,花100万买套房子,为了缴税还得再花23万!老百姓图省钱,往往不去备案,仍然用一张没有经过官方盖章的“白契”做产权证明。白契没有备案,完全可以造假,如果恶霸和讼棍想霸占你的房子,随手造一份假房契,再替你伪造一个签名就行了。

进入民国,孙中山先生为了厘清产权,减少纠纷,提倡进行全新的不动产登记。各地市政府纷纷在地方法院下面设立“登记处”或者“登记局”,让业主去法院申报房屋位置、房屋面积、房屋质量和房屋现值,登记处先审查,再公告,确信没有产权纠纷了,再登记备案,最后发给业主一张《不动产登记证》。

未还完房贷 房产证加名不是你想加就能加

房产证让人愁 支招购房者应如何防范房本"难产"

3年感情因房产证署名终结 女判得分手费男不服上诉

购房23年房产证一直办不好 开发商执照被注销

办房产证到底得要多长时间 为啥房产证总难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