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东莞企业人才入户超九成 机关事业单位不到一成

东莞时报  2014-11-15 00:00

[摘要] 一年前还在为入户发愁的郑旭,没想到考到一个高级技能证之后,半个月之内办妥入户东莞。他认为,这是在以前“不敢想”的事情。今年4月我市实施人才入户新政,对东莞市过去出台的所有人才入户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目前入户东莞可通过条件准入入户或通过积分入户。

一年前还在为入户发愁的郑旭,没想到考到一个高级技能证之后,半个月之内办妥入户东莞。他认为,这是在以前“不敢想”的事情。

今年4月我市实施人才入户新政,对东莞市过去出台的所有人才入户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目前入户东莞可通过条件准入入户或通过积分入户。

条件准入类入户调整后,技能人才符合相关条件,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可以直接申请入户,中级工且在莞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满3年的也可以申请入户。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的门槛也降到史上。

积分入户方面也降低门槛,积分入户分数从130分下调为100分,同时加分项目增加并且加分值也上调。另外,社保条件放宽至省内参保。如按新政加分标准,高中学历加上社保六年(含涉及社保相关项目加分)分值就可达101分,达到入户标准。

入户新政实施半年,新增人数超往年全年八倍,而人才入户东莞也出现新的特点:入户人才中企业人才超九成,入户主要集中在城区四街道,其中南城最为集中。入户群体男女比例较为平均,以高学历、高技能为主。

借技能证书入户东莞的人数占17.5%,虽然比例不高,但这一政策也受到行业类人士的欢迎,为各类行业人才打开了入户之门。

■入户东莞特点

半年入户新增人数超往年全年八倍

自4月4日受理人才入户申请起至9月30日,全市共受理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申请2117人,随迁家属共2651人,共计申请迁入4768人。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入户政策实施之前,以往入户都是靠人才调动入户,一年大概500人,现在半年左右,入户的人数超过了4000人,半年时间入户人数超过以往一年的八倍。

市人力资源局人才管理科科长褚衍玉认为,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人数增加,门槛降低是重要因素。旧人才引进政策未覆盖的大量大专学历、初级职称的技能人才,现符合条件类人才入户标准。其次,有部分申请积分入户人才转为条件准入入户。

凭技能证书直接入户仅占17.5%

尽管新政策对持有技能证书的人才入户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从人力资源局公布的数据看,凭借高级或中级技能证书入户东莞人数仅371人,仅占17.5%。

除了部分技能人才会通过积分入户东莞外,褚衍玉同时认为,公共服务范围越来越广也使得不少技能人才不会选择入户就可享受到同等待遇,比如外市户籍人员子女可以通过积分制入读公校。

另外,凭技能证书入户东莞的人群中,服务类技能证书相对较少,技术性技能证书比例较高。

半数申请者要求家属随迁

条件准入入户引进人才中, 40岁以下的共1887人,占总数的89.1%;其中,30-40岁人才1196人, 30岁以下人才691人。

入户申请2117人,其中1464人要求随迁家属,超过半数入户人才要求随迁家属。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很多外来工在莞打拼成家,对东莞认可度较高,最终将家安在东莞,因此随迁人数比较多。而随迁的办理程序则比条件准入人才入户程序更为简便,也可在个人申请入户时同时办理。

东莞入户门槛逐步降低 居委会仍是"拦路虎"

海口再放宽购房入户条件:购60平米新房可落户2人

东莞公交司机缺口达3000人 外地人才可优先入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