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东莞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全面铺开 暂停个人资产交易

东莞日报   2015-01-06 08:52

[摘要] 我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已建立2年多,据市农资办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平台已成功交易12117宗,交易金额168亿元,溢价率9.1%,为集体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4亿元。从今年起,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将全面铺开,以方便村民监督和竞投者竞投。

我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已建立2年多,据市农资办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平台已成功交易12117宗,交易金额168亿元,溢价率9.1%,为集体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4亿元。从今年起,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将全面铺开,以方便村民监督和竞投者竞投。

每个工作日都有招标项目

我市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试点建立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要求所有镇街都建立镇级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有条件的村建立村级交易平台。到2013年,全市32个镇街都建立了交易平台,到2014年12月底,全市建成村级交易点372个。个别没有建村级交易点的,由当地镇的交易平台代为完成交易任务。有的村规模较小,按规定可以不建集体资产交易点,但必须由镇级交易平台代交易。

据市农资办介绍,自从我市全面建成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以来,每个工作日都有农村(社区)集体资产招投标信息。这些招投标信息在东莞市和各镇的集体资产管理网上即时公开。

记者点开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看到招投标活动十分活跃。各镇街招标的项目,主要是农村(社区)的商铺、厂房、仓库、市场出租,反映了农村(社区)经济以出租物业为主。记者还看到,某镇公布了拍卖两辆车的信息。该镇农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实行公车改革,于是把这两辆公车拍卖,归公家所有。

市外企业纷纷参加竞投

据市农资办介绍,我市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吸引了不少外地企业。在这2年多的招投标中,很多外地企业参加竞投并中标。

深圳市焰井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参加虎门一间厂房的竞投并以高价中标。该公司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他的江西朋友曾经上过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网,发现了满屏的集体资产交易公告,便把该信息告诉他,建议他尝试参加竞投。于是,他参加了虎门一间厂房的竞投,全程不用找人跑关系。他说:“交易全程公开透明,没有造假,没有暗箱操作,今后若有机会,还是会参加竞投。”

深圳市鹏锦辉投资有限公司也在去年参加了虎门龙眼一间厂房的竞投并中标。该公司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之前该公司看中了虎门龙眼的一栋厂房,于是找到村委会。村委会负责人对他说,谁都不用找了,到交易平台招投标吧。“以后还会继续在东莞投资,有了这个平台后,我不用再找中介或其他关系了。”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他每天都会浏览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从中寻找商机。

今年起全面铺开网上交易

市农资办去年开发出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网上交易系统,并在虎门、寮步启动了网上交易试点。“从今年起,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全面铺开,所有人不需到现场交易,只需在电脑旁轻点鼠标。”市农资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网上交易的终目的,一是促使交易更加廉洁,二是更加方便竞投者。“网上交易可以防止串标和围标,村民也可以用手机、平板,查看、监督交易全过程。”市农资办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外地企业而言,网上交易缩短了地域距离。“实行网上交易后,竞投者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通过网络竞投。”该负责人认为,网上交易将令东莞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走向。

集体资产交易平台

暂停个人资产交易

据市农资办介绍,我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立初期,曾尝试接受代办农村个人大宗资产交易。但由于集体资产交易十分活跃,各镇村没有多余的人力资源代办农村个人大宗资产交易,因此,从今年开始,在相当长时间里,各镇的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将暂停接受个人资产交易。

东莞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2月起月供减少

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创历史第二低值 商住地跳水

去年东莞房价上涨4.5% 高达到9500元/平方米

出租房突停电 东莞9岁男孩放学回家被困停运电梯

东莞老总欠薪自杀获救 将由房东或政府垫付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