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过江龙斗本地虎 东莞本土房企市场占有率上升

广州日报   2015-01-09 07:47

[摘要] 2014年,外来房企仍然以的 占有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房企实力决定市场占有率,市场分化加剧。与此同时,少数“房二代”掌权的本土品牌房企则以“黑马”之姿强势进入成交金额排行榜前十名。业内人士预测,本土房企与外来房企经过多年的拉锯,凭借着本土资源 ,今年有望市场占有率回升。

市场份额分化大今年本土房企市场占有率有望上升

2014年,外来房企仍然以的 占有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房企实力决定市场占有率,市场分化加剧。与此同时,少数“房二代”掌权的本土品牌房企则以“黑马”之姿强势进入成交金额排行榜前十名。业内人士预测,本土房企与外来房企经过多年的拉锯,凭借着本土资源 ,今年有望市场占有率回升。而在土地储备方面,近期在风口浪尖上的佳兆业地产则拥有土地储备量多,后市被看好。

1

前十房企销售总额占比46.6% 房企实力分化加剧

2014年东莞房企销售总额排行榜正式出炉。根据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等多家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销售金额 前十的房企分别是万科碧桂园、光大、万达、三正、恒大、富盈、保利、新世纪、鼎峰。前十房企销售金额总和占全市销售金额的46.6%, 接近五成。其中万科连续6年蝉联东莞榜首。

不过,受楼市不景气影响,房企整体成交有所下降,2014年房企业绩榜门槛降低,如2014年东莞房企业绩排行进入前十名的门槛为14.44亿元,对比2013年的16.09亿元大幅下降10.25%。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受市场低迷影响后,部分房企销售业绩缩水明显, 品牌房企仍然保持相对较强的实力,房企间实力分化加剧。

本土房企或将洗牌 “房二代”“黑马”闯入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三正地产、鼎峰地产两家本土房企以“黑马”之姿进入房企业绩10。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介绍,本土房企鼎峰地产首次跻身“十强”,通过成功打造 物业的品牌形象,在2014年赢得了14.6亿元的业绩,整体均价突破1.2万元/平方米。

东莞中原策略研究总监车德锐认为,在“房二代”的带领下,部分本土房企值得关注,鼎峰地产就是值得关注的一匹“黑马”,其专注于 住宅的建设,在其他本土老牌房企逐渐没落的时候,捉住机遇,蓬勃向上发展,势头良好。

“过江龙”斗“本地虎” 本土房企市场占有率上升

不过,在外来房企的包夹下,本土房企奋力抗争,竞争力也在逐步恢复。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介绍,2010年~2012年是外来房企在东莞开发的高峰时期,2012年东莞本土房企市场比重一度跌落至42%,经历三年的企业自身的调整,本土房企竞争力在逐渐恢复,2013年本土房企开发比重恢复至47%,2014年增至48%。

本土房企正在发力。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中小本土房企开发项目入市将增多,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各房企抢滩将瓜分市场份额。而外来品牌开发商由于土地储备量不足,预计今年外来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下降,而本土房企将重振雄风。

房企间资源重组抢跑现象增多

随着外来品牌房企进入东莞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外来房企与本土房企之间的合作也将越来越多。甚至有部分背景小、融资渠道少、企业体制不完善的小型房企直接转让过户给品牌开发商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介绍,一线房企在莞的储备土地量已基本开发完,尾盘增多以及待开发土地量缺乏,将成为这些品牌房企在莞扩张的严重阻力。

另外,即使一线品牌房企从拿地到开发到销售阶段,运行速度比较快,但很难保证今年上半年 出让的土地量是否充足,土地是否 或符合这些房企的运营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外来房企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具有良好的土地资源的本土房企,凭借有利的信贷、融资、开发运营方面的 ,与资金链短缺、开发启动难的中小房企达成并购或合作,实现资源重组。

佳兆业东莞土地待开发量达61.1万平方米

而在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土地储备量方面,近期因“破产门”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佳兆业被认为是近年在东莞土地储备量多的企业。东莞中原研究部通过研究近5年已交易但尚未拿预售证的土地发现,其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到61.1万平方米,土地待开发量大。中熙地产以38.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紧随其后,主要有石碣2个项目和洪梅1个项目。

据该研究部相关人士介绍,万科碧桂园、万达的土地储备量明显不足。根据目前的数据,万科只有长安的万科·金色悦府尚未上市供应,预计今年万科的在售货量将不足,将会在适当时机购地补仓。

东莞品牌房企集中发力明显 楼市热度高过去年同期

佳兆业12亿元出售上海项目 上海万科紧急接盘

今年首现房企破产 老板欠债近20亿已被控制

楼市分化加剧 部分中小房企或将出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