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保持中国经济增长不失速是今年重要政策取向

证券日报   2015-01-19 00:00

[摘要] “情况比预料的要困难,结果比预想的要好。”昨日,在国新办就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总结了2014年我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朱之鑫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情况比预料的要困难,结果比预想的要好。”昨日,在国新办就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总结了2014年我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朱之鑫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朱之鑫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的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风险也在显现,并且都超出了预期。而在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引导下,包括一系列投资、消费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去年前三季度经济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同时,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了年度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的就业预计超过1300万人。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控制在3.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以内。

二是深化改革开放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出台了简政放权、投融资体制、财税金融、价格、农村土地等一批重要的改革方案和重大的改革措施。比如投融资体制方面,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目录发布实施,需报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两年累计减少了76%。又比如价格改革方面,放开了低价药品、国内民航的货运和部分客运、电信业务资费等50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将铁路的货运价格改为政府的指导价,实行上限的管理。电、水、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入推进。

三是调结构、转方式取得了新成效。农业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用于农业、农村建设的中央预算类投资占比保持在50%以上,全年的粮食产量超过了1.21万亿斤,肉、禽、蛋、奶和蔬菜等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也在扎实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工业的增速均快于全部的工业。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

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在进一步的提高。居民的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8.2%。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月末达8.3亿人。医保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

在展望2015年我国经济形势时,朱之鑫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我国将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全球经济还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风险挑战还会增加,而今年宏观政策的重要内容就是保持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或者说在经济增速的换挡期,实现换挡而不失速。”朱之鑫还强调,2015年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北京新机场工程26日正式开工 预计2019年建成

年内后降准窗口到来 央妈或许还有新招

2014年东莞经济增速预计7.5%左右 房地产拖累增长

东莞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计划 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后劲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经济增速下滑防范多重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