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超百万新莞人返乡 东莞镇街节前“空城”初现

羊城晚报  2015-02-12 00:00

[摘要] 距春节还有一周时间,不少在莞务工开店的新莞人已踏上返乡路。据东莞交通部门新统计数据,春运第6天(至2月10日止)已累计发送127.9万人次,过百万新莞人回家。随着春节的临近,东莞开始上演“空城计”,也让留守东莞工作的市民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快递没人收,早餐店谢客——

小区门口熟悉的早餐店,每月帮衬的“洗剪吹”,甚至于平常一呼即应的快递哥,都关门谢客或关机了。

距春节还有一周时间,不少在莞务工开店的新莞人已踏上返乡路。据东莞交通部门新统计数据,春运第6天(至2月10日止)已累计发送127.9万人次,过百万新莞人回家。随着春节的临近,东莞开始上演“空城计”,也让留守东莞工作的市民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逛市场

店家清货码数不全

“今天才10日,打了一圈电话才勉强找到了一个愿意收快递的”,家住东莞的刘芳向记者表示,之前在网上为女儿淘了件过年新衣,买来后觉得不合心意想退掉,结果相熟的快递哥已任性回家了。

刘芳说,她之前常寄的快递业务员手机直接关机,而另一公司的快递员直接回复不再接单,还在继续收单的快递价格又居高不下。记者了解到,春节临近,东莞不少快递公司都提前放假,近日已有多家快递表示只派件不收件了,给还在网购淘年货的市民带来不便。

任性老板提前走人回家,也让不少市民的生活便利受到一定影响。记者10日在万江阳光海岸小区实地采访发现,该小区已有多家店铺关门谢客了,门口赫然写着:回家过年。

这其中不仅有米粉、快餐等餐饮店,还有岁末生意兴旺的美发店等。“我家附近上周就有好几家店拉闸回家了”,南城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小区旁边的早餐店、面包店等从2月6日起就没再开过,门口贴着公告:店主回家过年,节后开张。杨小姐表示,本周又有一两家母婴用品店关门。

另外,继续留守的店家也多以“清货”为主,很多商品码数不齐,店家不主动补货也让不少市民倍感不便。“这个码没有了,卖完这两天我们就回家了,没法调货”,等到后时刻抢购年货新衣的市民,近日购物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看数据

超百万新莞人返乡

事实上,东莞已有过百万新莞人回到老家了。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畅行莞邑10日发布了的新春运数据,春运第6天(至2月10日止),东莞已累计发送127.94万人次,同比减10.46%。这其中,公路86.46万人次,减15.72%,水路0.62万人次,增13.32%,铁路40.85万人次,增2.78%。不难看出,春运首周,东莞返乡客流其实较去年出现了下滑。

记者也从东莞春运期间客运大主战场汽车总站方面了解到,该站当前客流确实不及去年多。该站业务经理邓少刚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的这几天,每天发送旅客2万人次,跟去年同期相比有6%-10%的下降。

根据交通部门的预测,2015年东莞春运客流量仍将保持在高位,全市旅客发送人数达到747.7万人次,与2014年基本持平。从东莞春运情况看,离莞返乡的目的地都比较集中,据预测,节前春运客流主要流向湖南、广西、湖北、四川、江西等外来务工人员输出大省。另外,新莞人返乡出行方式比较单一,主要选择公路和铁路为主,两种返乡方式占预测总数的95%左右。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东莞选择自驾返乡,拼车返乡的现象不断增加,但东莞交通部门指出,此类人群随意性大,返乡时间不确定,难以统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