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债务重组方案存变数 监管机构或介入协调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07 00:00

[摘要] 3月2日,佳兆业提出债务重组计划,建议债权人缩减其480亿元境内债务的利息,并延长还款期限。《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债权金融机构获悉,虽然对上述方案尚未形成定论,但债权人已达成尽快恢复佳兆业经营正常,以降低贷款损失的初步共识。

深陷债务危机三个月之后,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01638.HK)头顶高悬的数百亿元巨额债务,可能正在一步步赢得转机。

3月2日,佳兆业提出债务重组计划,建议债权人缩减其480亿元境内债务的利息,并延长还款期限。《财经日报》从多家债权金融机构获悉,虽然对上述方案尚未形成定论,但债权人已达成尽快恢复佳兆业经营正常,以降低贷款损失的初步共识。

按照佳兆业公布的债务重组方案,缩减后的利息将不低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而不可避免地对债权人利益造成冲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已有金融机构对上述方案表示明确反对。这意味着,即便在已取得一定共识的前提下,佳兆业的债务重组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佳兆业目前没有偿还能力,而方案也不是说不还,只是改变了偿还方式。”某金融机构人士对《财经日报》称,尽管重组仍面临挑战,但曙光已经出现。

债权人初步达成一致

“虽然债务重组方案没有特别照顾到我们,但我们对这个方案并不反感。”3月3日,某佳兆业债权金融机构人士对《财经日报》说,此前一天举行的佳兆业债务重组会议上,其所在机构虽然没有表达意见,但仍然希望佳兆业能尽早恢复经营。

此前的3月2日晚间,佳兆业公布债务重组建议,其债务抵押品及担保不会出现任何变动,且不削减任何债权人的本金,并随时间悉数向所有债权人支付本金,贷款利息将予以减少及年限将予以延长,但缩减后的利息不低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年限延长后剩余年期不低于三年不多于六年,原有债务剩余期限多于六年的,仍然按照原有期限执行。

佳兆业2月16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佳兆业应付计息债务总额高达人民币650亿元,而境内部分亦达到497.7亿元,其中包括应付银行债务约124.17亿元,非银行财务机构债务355.53亿元,而2015年底到期的债务本息约在341亿元至355亿元人民币之间。

公告信息显示,在此次公布债务重组方案之前,佳兆业已在2月16日、3月2日,两次与债权人就此进行磋商,并邀请收购方融创中国代表参加。据数家金融机构人士透露,从两次会议的情况来看,债权金融机构已经初步达成共识。

尽管如此,如果上述方案终实施,势必对债权人利益造成一定损失。而问题在于,眼下的佳兆业,显然已经失去偿债能力。但危机久拖不决,形势将对债权人更为不利。

“作为收购方,融创提出的方案,不可能让所有债权人满意,但现在大家应该把眼前的利益和感情放在一边,尽大努力让佳兆业活下去,否则所有人都跟着倒霉。”曾参加佳兆业3月2日会议的某信托公司人士对《财经日报》称,对所有债权人来说,让佳兆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是所有债权人的大利益。

而在该人士看来,减免利息尽管摊薄了债权人的,更多的只是支付方式的调整。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让佳兆业通过向市场获利,才是解决问题的佳途径,而这也是金融机构的初步共识。

“现在还不能说达成共识,但在大方向确实找到了一些共同点,而且融创方面很有诚意。”深圳某金融机构人士亦称,由于债权人众多,融创中国方面也希望成立一个机构与其对接,而未来可能会组成类似债权人委员会的机构,代表债权人就债务重组后续事务与融创中国对接。

《财经日报》获悉,在此次公布重组方案前,融创中国已组建专门团队,对佳兆业的销售、收入、债务进行了反复测算,终算出债务偿还期限。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认为,融创中国“工作比上次更加细致”,就佳兆业的现状而言,上述方案具备一定可行性。

重组方案仍存变数

“真正的债务重组还早着呢,现在只能说有了可能性,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重组只能一步步来。”上述深圳金融机构人士说。

根据佳兆业此前计划,预计将在2015年4月完成重组,而眼下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重组方案能否得到债权人的同意,将成为决定其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即便金融机构已有初步共识,但接受上述方案却并非易事。

在上述公告中,佳兆业并未披露贷款具体期限、利率等详情。假若其上述今年内贷款全部为一年期或两年期,按照央行新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的70%计算后,年利率分别低至3.7%、3.9%左右。而公开信息显示,佳兆业现有信托融资年利率均在8.3%~10%之间。以此作为参考,上述债务重组方案如果实施,金融机构高可能将蒙受60%的利息损失。

“金融机构肯定都是不太愿意的,佳兆业这个方案对大家的利益损害不小。”深圳某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财经日报》,在3月2日的会议上,债权人并未与佳兆业形成一致结论。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方的利益分歧尚需弥合。

“除非进行调整,否则这个方案很难通过,重组的难度也会增加。”对于上述方案,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财经日报》,如果是破产清算,豁免债务尚有可能,除了延长还款期限尚可通融,但目前只是债务重组,豁免债务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同意。一方面,金融机构将会因此产生亏损;另一方面,根据会计准则,上述方案如果实施,将要对财务进行调整,而这都会增加金融机构损失。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对融创中国来说,收购佳兆业只是一笔生意,必须满足其股东利益,重组方案才能获得通过,但债权人利益若得不到满足,重组方案同样也难以通过。而这正是相关各方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如果各方利益不能达成一致,重组将难以完成。

“方案永远是方案,而不是判决,需要各方进行协调,只要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平衡点,问题就好解决了。”上述佳兆业债权金融机构人士称,至于佳兆业的具体偿债方案,属于技术性的细节,在保全佳兆业的共识下,问题便不难解决,反倒是债权人之间可能会出现意见分歧。

尽管如此,佳兆业债务危机仍在一步步赢得转机。《财经日报》从有关金融机构处获悉,在3月2日的会议上,监管机构也派出代表参加,可能将会协调金融机构处理佳兆业债务重组的后续事项。不过,上述说法未能得到相关机构证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