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秘:房产税多年"难产"的原因

荆楚网  2015-03-11 15:23

[摘要] 3月1日,中国不动产登记的“靴子”落地,政府对房产的管控从交易环节开始扩展到持有环节。房产税再成焦点。全国两会中,财政部官员更是透露“已在研究”房产税立法。

3月1日,中国不动产登记的“靴子”落地,政府对房产的管控从交易环节开始扩展到持有环节。房产税再成焦点。两会中,财政部官员更是透露“已在研究”房产税立法。

首先,我们应抛弃“不会出台”的幻想。显然,在结构性减税的大方向下,要保持税收增势,开征新的税收是必经途径。从中央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推断,它的正式露面时间不会太长。

房产税有关的争议已热闹了七八年,梳理这些年的喧嚣,可以了解政府在顶层设计上的诸多顾虑或尴尬,也有助于咱普通家庭投资理财时提前做好“顶层设计”。

房产税终出台的可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模式:按家庭成员人均面积设定起征点,将房屋总价或单价作为从属条件后再“加权计算”。而且,应该会赋予地方一定的权限。

剩下的悬念就是向谁征、如何征。

而简单的是从“量”,通俗地说就是按套数来。

那么“首套房”如何界定?是业主自定,还是按权属证明的时间算?前一种会出现中心城区大户豪宅不缴税、城郊一点小房子缴税的不公;后一种,新房特别是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将被迅速打压,楼价迅猛下行带来的金融风险不说,买套房的人会拼命买大户型。某种程度上,这对该税种是一种嘲讽。

对所有房子开征也好,从第二或第三套起征也好,咱们通过前些年楼市限购时出现“离婚潮”便不难想象,对付房产税,“离婚潮”爆发不会是杞人忧天。

以社会风险和操作风险判断,单纯从“套数计税”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要解决从“量”弊端的办法是从“面积”。即限定家庭人均面积多少平米免税,超过的缴。

但是这样子弊端同样明显。首先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同一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压力将骤增。以武汉为例,那些早些年为支持中心城区改建而到后湖、南湖、盘龙城一带落户的居民,其市价80万的房子可能比住中心城区280万的房子的人缴税还多。

且这种情况下,家庭成员的非正常亡故也会成为缴税触发点。虽然法律是刚性的,但如果法理太过压制情理,民间对政策的抵制,也会让政策的制定者陷于尴尬。

另外一种是从“价”,分两种:一是每平米单价超过一定额度的缴税,它的压力在于,很多人在中心区域的房改房,哪怕你只有一套,哪怕你面积再小,也会因单价高而“被缴税”。

另一种是按市场评估总价。家庭保有的房产总额超过一定价值的部分缴税,它所需要的软件是大数据,这不难,包括武汉在内的国内多数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电脑评估系统早已建好。但此法的难处在于,中国各城市、城市各区域房价差别和居民收入差别悬殊,北京40平米的住宅和武汉150平米的住宅应收一样的钱么?即使同一城市,武汉江岸区五口之家住的80平米两居室可能会缴税,而蔡甸的别墅不用缴。

而笔者比较偏向的一种猜测是,终出台的房产税可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模式:按家庭成员人均面积设定起征点,将房屋总价或单价作为从属条件后再“加权计算”。而且,应该会赋予地方一定的权限。

不管怎样,中国的房产税应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有房就征,这种将房产税弄成大物业费的做法,其转移支付工作量巨大、协调成本高不说,还会陷入收“人头税”的诟病中。

重点推荐:

北大资源御城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全新二期洋房1.5万享92折 90-130平3到4室滨水洋房

佳兆业帝景中央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140-185㎡洋房限时优惠高优惠20万

富通自在城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70-130㎡新品5000抵9折

 

政府报告支持自助和改善需求 楼市回暖或可期

珠三角将整体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两会后或迎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地方将接力松绑

东莞上周楼市成交再大涨69% 迎来三月"小阳春"

2015年东莞新开工项目45个 总投资605.8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 九大方向解读支持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