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试图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再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

财新网  2015-03-17 14:41

[摘要] 现在已经是春节过后一个月了,但是市场的利率依然高位运行,并未见其趋缓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再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显示出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

现在已经是春节过后一个月了,但是市场的利率依然高位运行,并未见其趋缓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再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显示出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

央行于3月17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7天期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65%,较上一期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了10个基点。上一期7天期逆回购是在3月12日,当时的中标利率为3.75%。

这已经是央行在春节后的第二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一次下调是在3月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5%,较此前一期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了10个基点。

目前逆回购利率相较而言依然处于较高位,意味着当前市场资金面比较紧,2009年以后,7天期逆回购利率大多数正常情况下都在3.3%-3.35%之间波动。

从历史的利率水平,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也不低。但在春节过后,不仅没有明显回落,部分短期利率甚至要高于春节前高位,春节前资金较为紧张的局面依然在延续。

在3月17日,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小幅下调了2.7个基点至3.376%,但仍基本持平于春节前一段时间的高位;7天期Shibor较春节前高位略有下浮,达到4.62%。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调意图,但真正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还需要“量”的配合。外汇占款收缩,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均对资金面构成紧约束,如果没有量的配合很难真正引导利率下行,但资金利率不下降又难以支持经济内生性复苏,所以货币宽松还需加码。

申万宏源债券分析师陈康表示,虽然央行也进行了降息降准等政策,但对资金面的影响并不突出。降息对资金面的影响并不直接,而在降准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持续流出的情况下,对资金面的实质帮助有限。除非央行的货币投放量明显宽松,否则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没有消除、外汇占款继续流出的情况下,资金价格下行的幅度可能较为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