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成都一小区变身“违建群” 业主用豪车阻挠执法

成都晚报   2015-05-06 09:19

[摘要] 从地铁1号线桐梓林站B出口出站,沿人民南路向南步行50米,就是锦绣花园小区东区大门,往里走就能看到75栋别墅群。这里正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在成都中心城区市场推出的别墅项目,颇受追捧,推出后迅速售罄。

从地铁1号线桐梓林站B出口出站,沿人民南路向南步行50米,就是锦绣花园小区东区大门,往里走就能看到75栋别墅群。这里正是上世纪90年代批在成都中心城区市场推出的别墅项目,颇受追捧,推出后迅速售罄。

隐藏在城市中心的别墅群,在近10多年间,却遭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称多栋别墅逐渐“变粗”“变胖”“变高”,出现了违规改扩建、拆除重建和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网络论坛上也不乏关于该别墅区违建的信息。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进入锦绣花园展开暗访,发现曾经的2层别墅差不多全部“升级”为三四层的别墅,现场还有3栋别墅正在施工,其中新建的一栋5层别墅,内部层高竟达5米,在小区内显得“鹤立鸡群”。

1

【现场暗访】

重建别墅:内部结构像迷宫一般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锦绣花园小区东区,从大门进入后右拐,就看到两栋别墅被3米高的施工档板围得严严实实,门牌号等全部被遮挡住,从大门缝隙处可以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施工,时不时传出一些噪音,空气中有明显的灰尘味道。其中一栋建筑的外立面,已被脚手架团团围住,明显在进行扩建。

进入小区大门后,左手边的一栋四层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面向人民南路的墙体全部粉刷完毕,但绕到正门发现,完全是一栋毛坯房,10余名工人在敲敲打打。进入后,记者才发现,其内部结构像迷宫一般,在各种小隔间里穿行,才找到楼梯,除层外,其他楼层层高差不多近5米。下午3点50分,武侯区城管局的五六名执法队员,进入锦绣花园,开始劝离施工人员。下午4点左右,记者看到,此前被劝离的几名工人,走进了另外一栋打围别墅,见记者经过,快速关闭了大门。

【愈演愈烈】

违建业主用豪车阻挠执法

记者查询发现,针对锦绣花园的违建行为,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成都锦绣花园东区别墅区,本来全是两层独栋坡顶别墅,现在被住户改成各种样子,甚至有四层平房”。还有网友直接在人民网留言板上投诉,“一些别墅业主居然将自己的住宅别墅擅自拆掉,重挖地基,重新新建别墅。新建后的别墅楼层和面积成倍增加,原来2层楼的建筑变成4层楼,原来200多平米的室内面积,增大到400-800平米!”

对于这些投诉,市规划局2011年曾在人民网上进行了官方回复,“锦绣花园别墅区修建于1994年,共有结构均为砖混的独栋别墅75栋。从2004年至今,先后约有三十余栋别墅存在改扩建、拆除重建和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市规划局根据职责对该小区内的所有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调查,发现涉嫌违法建设、拆除后拟建设和侵占公共绿地的业主共38户,其中扩建、圈围绿地的22户,原址拆除后已完成重建的8户,自行拆除后尚未修建的4户,正在建设的4户。”市规划局当时就表示,对正在实施建设的业主依法进行了查处,并作出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等处理决定,责成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恢复原状,补办相关规划手续。但部分业主拒不执行处理决定,在工作人员离开施工现场后继续建设,并利用节假日赶工抢建。

记者从上述官方回复中了解到,当年受理举报后,市规划局于2010年9月14日向锦绣花园的违建业主分别发出《违法建设调查通知书》《停工通知书》;当年12月24日发出《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12月31日发出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违建业主自行拆除。2011年2月16日,又分别向市电业局、市自来水公司、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致函,请其依法中断涉及违法建设的用电、用水、用气服务。并于2011年3月8日致函市房产管理局,对“锦绣花园”小区当时的物管——成都上实锦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给予信用减分、通报批评。

然而,违建行为并被遏制住。“在查处过程中,先后30余次进行现场制止。”市规划局在人民网的回复中还表示,对没有停止建设,继续施工的违法建设,实施了三次强制拆除,均因违建业主阻挠,未能拆除。甚至有业主将多辆豪华车放置到违建周围,以阻挡施工人员和机具进入拆除现场,并纠集数十名社会闲散人员和民工阻挠执法。

目前,处理结果如何了呢?对于新发现的违建,相关部门如何处理呢?昨日,记者再次致电市规划局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按程序,对该小区的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各方声音】

小区居民:噪音大灰尘多绿地被侵占

“我在这里住了4年,发现违建情况越演越烈,你翻修增加了100平方米,他也要增加,简直是你追我赶。”小区居民王大爷气愤地说,“噪音大,灰尘满天飞,小区里乌烟瘴气的,反映情况的也很多,也有来执法,但是业主们关起门继续修。”王大爷告诉记者,有些业主在挖地下室的时候,就有执法者阻止,但是现在4层楼都建起来了,“感觉小区的绿化气氛已经没有了”。

1995年就住在这里的一位居民向记者表示,2002年前,这里还是清一色的2层别墅,2014年后,只有1、2栋保留了原貌,其他几乎都拆完了,变得更豪华了,而且公共绿化和活动范围缩小了,一个200平米的儿童游玩区,也被大门口的5层建筑给占了。

物管:我们也无能为力

物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去年9月24号才接管这个小区,当时就知道很多别墅存在违建行为,但是已经基本完工,“接管时,有2栋正在建,但是我们物业只是一个服务行业,也是无能为力。”现在违建的别墅,主要位于东区大门附近。

武侯区城管局:制止了近40起违规行为

武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长徐云海表示,按照市上和区里的要求,对小区违建进行巡查、发现、制止,至今已制止了近40起违规搭建,强行执法拆除了三四起。对违法建设,除了及时发现、制止外,向市上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多次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但是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置意见,而且规划执法监督局是违建的认定主体和执行主体。

街道办:制止一段时间后死灰复燃

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小川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巡查,发现在施工的,都要进行劝阻,并把相关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但实际情况是,制止一段时间后又死灰复燃。

新闻追问

别墅翻建要符合哪些条件?

记者了解到,别墅原则上不允许翻建,但针对个别别墅出现危房确需翻建的,需先取得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的D级(即整幢危险且已没有修缮价值)危房鉴定,进行公示后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但即使此类情况,也需要按照原位置、原层次、原高度、原面积进行翻建,破坏绿化、扩建肯定是不行的。

此前,市规划局官网发布公告,称锦绣花园18号、20号别墅因为使用年限较长,并受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及2013年“4·20”芦山地震的影响,主体结构局部受到损坏,目前已拆除,“现该房屋业主向我局申请恢复重建。”该公告在网上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公示。与此同时,该小区1号、10号别墅同样进行过类似申请。成都晚报记者董亮摄影谢辉

记者手记

别墅违建群”如何炼成的

行走在别墅群里,除了正在施工的几栋建筑,一切都显得很安静。俯瞰整个锦绣花园,几乎不会发现这个花园小区的异样,但风景下的违建,令人心惊。

这片成都早的别墅区,是如何变成当下的“别墅违建群”。也许开始家违建出现时,就没有得到有效制止;个市民投诉时,就没有得到及时回应。近十年间,让遵守法律、不违建的人在这里成为少数,破窗效应终于演变成公共牧场的闹剧。

南京亿元违建烂尾8年 宁南高楼拟削顶复活

牛违建楼顶种树 居民担心50余棵树苗会被风刮下来

豪宅区旁22层超大违建拔地而起 业主担心安全隐患

"牛违建"业主又在屋顶种树 称非绿化而是防护

南城亨美社区违建墙堵死巷口 居委会称绝不拆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