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开业 建医院地面沉降要求超严

光明网   2015-05-08 14:42

[摘要] 2009年,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进入施工阶段。由于质子重离子技术非常精准复杂,对建筑施工的要求也非常高,破土动工后,难题一个又一个摆在面前,“很多建筑要求都是国内以前没有的,当时有专家看了后说,这些要求根本做不到”。

穿过一段类似《星际穿越》里的“太空走廊”,走进一个宽大的暖黄色多边形“太空舱”内,中间放着一张“床”,往上面一躺,一股射线照来,身上的肿瘤就可以得到治疗,整个过程没有异样的感觉,对肿瘤周边的脏器损害也非常小。

这并非好莱坞大片中才有的镜头,而是真实的存在。今天,拥有国际公认先进放疗技术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正式开业,这是国内、也是全球极少数同时拥有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设备的医疗机构。被誉为“治癌利刃”的质子重离子技术在国内出现,对很多在抗癌路上苦苦挣扎的患者来说,又多了一个延续生命的机会。

引进“太空舱”十年磨一剑

在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一个会议室的墙上,写着的“十年磨一剑”五个红色大字非常醒目。回忆起为了引进“太空舱”的经历,一路走来的项目负责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诸葛立荣由衷感叹道:“就像取经一样,我们终于取到了真经。”

早在1998年,上海就开始关注国际上放射治疗肿瘤这一前沿技术。2003年7月,正式启动项目前期调研。当时,专家们除了在该引进质子技术,还是重离子技术的路径上有分歧,上海还面临要建成一家这样的医院,投资成本太高等客观困难。“设备太贵,回报时间太长。刚开始国企和民营企业来参与的积极性很大,但后都走了。”诸葛立荣摇着头说。

不过,这并没有阻挡上海在尖端肿瘤技术上探索的决心。在前后召开了近30次专家论证会,实地考察了7个国家的17个质子、重离子中心和科研机构,形成长达10万字的调研论证报告后,2009年2月,在召开的一次专家咨询论证会上,所有与会专家终达成一致意见。随后,上海市政府决定引进质子重离子技术。

2008年,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进行全球招标,引进了一套德国西门子公司的设备,又经过前后6个月的谈判,终落实好设备引入的各种事宜。

建医院地面沉降要求超严

2009年,医院进入施工阶段。由于质子重离子技术非常精准复杂,对建筑施工的要求也非常高,破土动工后,难题一个又一个摆在面前,“很多建筑要求都是国内以前没有的,当时有专家看了后说,这些要求根本做不到”。

其中一个难点是,怎样才能达到质子重离子设备需具备的辐射安全保护要求。由于设备运行时有射线射出,为了确保安全,防止辐射外泄,德国提出的建筑沉降要求是,一年10米地基沉降范围不能超过0.025毫米,而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地下基础恰恰又是软土层,施工难度极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退休的老专家都请来参与施工讨论,后决定在地下第九层打下。”诸葛立荣介绍,医院开工时,打下去的地桩深度是68米,一共打了729根桩。

这些打下去的地,经过第三方建筑设计公司连续几年观测后,均达到了要求,德国专家也非常佩服。

医院基础建设完成后,德国西门子公司又历时两年半,才完成整套系统的安装。2014年,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迎来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审批。在经过前后长达8个月的检测后,确定设备能进入临床应用后,2015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结颁发出国内首张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进口注册证。

“一路走来遇到了太多太多困难,但是后我们都做到了。”说起10年来,上海率先在国内进行质子重离子技术应用的坎坷探索和不懈努力,诸葛立荣多次发出这样的感概。

治疗费多少钱?

每个疗程均价27.8万元

由于质子重离子医院投入资金庞大,后期维护成本也很高昂,因此治疗费用不菲。从国际上看,美国尽管只有质子治疗技术,但费用却高,比日本和德国都贵2倍左右。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副院长王岚介绍,上海的费用是根据国际惯例及运营成本测算后确定的,每个疗程平均价是27.8万元,费用低于国际同类机构。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质子重离子医院接受治疗,所有的开支并不能纳入医保

“国外的治疗费用可以纳入商业保险,目前院方也正在和保险公司进行洽谈,希望今后也能引入相关保险。”王岚透露。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治疗效果,医院对入院病人采取严格的预约制,患者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或是挂号网预约。年计划收治约300例病人,通过4至5年努力,医院能发展到和日本、德国同样水平,并在5年后达到每年可收治病人1000例。

质子重离子医院将开业 可立体定向爆破肿瘤

租房买房小心被坑 常见陷阱盘点及应对措施

买房实用九大黄金原则 切勿盲目买房钱房两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