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莞建筑市场招投标曾乱象频出 样板房不是收楼标准

广州日报   2015-05-18 08:11

[摘要] 前日,市住建局领导作客“阳光热线”栏目,就网友关心的建筑市场招投标、商品房建筑质量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记者了解到,东莞建筑市场招投标曾乱象频出,但实施一系列改革后,管理成效显著,2010年至今,五年半时间实现在建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死亡”。

市住建局领导作客“阳光热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前日,市住建局领导作客“阳光热线”栏目,就网友关心的建筑市场招投标、商品房建筑质量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记者了解到,东莞建筑市场招投标曾乱象频出,但实施一系列改革后,管理成效显著,2010年至今,五年半时间实现在建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死亡”。

建筑市场招投标曾乱象频出

市住建局副局长祁志强介绍,招标投标是工程建设各种利益交汇和实现的关键环节,但由于建筑市场行情变化以及行业监管联动机制不完善,东莞建筑市场招投标曾乱象频出。

在完善企业信用数据库的基础上,市住建局从2011年5月开始试行施工企业信用分值投标差异化措施,通过多年实践,逐步探索出一套基于“摇珠法”和诚信管理、信息化应用“三位一体”,建设行业管理上中下游(建筑市场管理、招标投标管理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联动的招投标模式。

签合同前看清三个文件

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袁少英在节目中介绍,有网友向该局投诉某楼盘厕所与厨房的窗户问题。

接到投诉后,市住建局进行协调,并查阅图纸,发现事实上规划设计图纸、施工图纸均与客户签订的房屋平面图一致,该户型卫生间是没有窗户的。而开发商则认为现场展示的样板房不是业主收楼标准房,其未构成合同违约,不同意办理退房。市住建局建议根据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相关条款进一步协商,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投诉的业主可能由于疏忽大意,以为开发商展示的样板房或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房子是收楼标准,因此出现后续退房难的问题。”袁少英提醒市民签订购房合同务必理性,签订前务必看清三个文件:现场的规划总平面图,了解楼盘的综合技术指标,比如小区的公共设施配套等;仔细阅读合同附件图纸,如交付条件、交付标准、物业管理等实质性条款约定;购房前多看商品房销售的法律法规,充分了解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

现场

住建部门指定装修公司?回应:欢迎市民举报

节目中,常先生提出质疑,“装修公司归住建局管吗?比如大朗一个楼盘指定装修公司进场施工,开发商说是住建部门定的公司,这样住建局是不是超越职能范围了?”

对此,祁志强回应称,关于住建部门指定装修公司装修,希望常先生能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只要是有资质的装修公司,都可以参与楼盘装修,不可能存在指定装修公司的情况,也可能有一些楼盘,某些物业管理公司为了利益,借口说是上级部门指定装修公司。欢迎市民积极举报,我局将严肃处理。”

上周东莞房价破万 房企"红五"抢客停不下来

在东莞买这些房子铁定赔死 只能帮你到这了

中国憋屈的14个城市 你猜东莞有没有上榜

高库存下开发商以价换量 好的买房时机已经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