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东莞房企强强联手成趋势 房地产行业洗牌正加速

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2015-06-06 00:00

[摘要] 先有恒大结盟金融巨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后有万达万科两大国内龙头房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紧接着又曝出万科、碧桂园先后与东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先有恒大结盟金融巨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后有万达万科两大国内龙头房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紧接着又曝出万科、碧桂园先后与东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一个月来,楼市除了新政发布引发的供需两旺之外,关注度颇高的事件便是众多大佬频频伸出橄榄枝与各方结盟,使楼市遍吹“强强联合”风。行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企强强联合未来会成为趋势,而合作模式则会越来越多样化。

  房企大佬加紧抱团

  4月24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恒大集团在北京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基于各自的行业优势与资源,在商业保险、养老产业、健康管理、互联网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恒大与人保的强强联合揭开的只是近期强强联合的一个序幕,半个多月后,“万万”的组合使房企强强联合的话题深度发酵。

  5月14日,万达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公告的内容,未来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由万达投资项目中的商业部分,万科开发项目中的住宅部分,两家公司将会成立平台公司运营合作项目。一个是住宅地产老大,一个是商业地产老大,双方的合作正如业内戏称的那样,在事情发生之前,真的是“万万没想到”。

  在万万组合形成的同一天,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东实)与万科集团在东莞迎宾馆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在土地一级开发、城市更新、片区打造、工业产业园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紧密合作。

  4天后,5月18日,东实集团又与碧桂园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城市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中展开紧密合作。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大佬强强联合抱团开发的消息频频发出,房企强强联合,尤其是龙头房企的强强联合事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强强联合或成常态

  一位大佬开始与其他企业抱团或许只能说是个案,但众多大佬纷纷走上这一步,意味着强强联合或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常态。

  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就东莞楼市而言,以万科为代表的外来品牌房企与掌握了大量储备用地的本土房企合作已经有多年的时间。作为东莞较早实施“房企抱团、联合开发”战略的房企,在万科所开发的项目中,合作开发的项目数量多达10个,占比高达37%。而碧桂园、金地、保利等均与本地开发商有合作。东莞本土房企也纷纷走上“抱团”开发之路,包括23家东莞本土房企打造东莞地标式建筑民盈山智慧城,13家民企抱团成立邦联公司“掘金”南城总部基地等。

  观察可以看出,过往的房企合作大多是因为外来品牌房企获地不易,转而寻求与在早期就已获得大量优质土地的本土开发商合作,避免陷入储备用地不足的窘境,双方的合作关系大多也仅仅停留在一方出地,一方出钱开发的合作层面。而新一轮大佬的战略合作已不再单纯是因为土地而形成的合作关系,不管是万科与万达,万科与东实,还是恒大与人保,碧桂园与东实,房企更多希望的是,是通过框架合作协议,在多方面寻找合作点,实现优势资源整合。

  事实上,在万科与万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就曾表示,市场进入买方时代后,客户对产品、服务以及相关配套的要求将更加全面。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城市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商的出现,也使得传统的住宅或商业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集居住、消费、娱乐、办公、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物业形态的兴起,而不同企业在专业能力上各有侧重,行业趋势的变化在带来更加激烈竞争的同时,也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资深地产研究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楼市已很难再现过去的火爆,而银行对开发贷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发商合作开发,实际上也是一种风险分担,不仅是资金的分担,还因结合双方,甚至多方的优势,使项目在开发运作中减少摸索时间,降低项目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对东莞本地开发商而言,在外来品牌开发商扩张迅速,而且资金实力更为雄厚的压力之下,也需要抱团取暖,实现资源优势整合,才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从这些方面,都可预期房企的强强联合,联手开发或会成为未来楼市的常态。

  【记者手记】

  1+1>2才是

  真正强强联合

  在多个开发商强强联合的消息发出之后,笔者是抱着满怀期待的,期待双方的合作,是真正的优势互补,发挥双方所长,带给这个市场更优势的精品,更多的物业体验,也使双方能在合作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过往东莞楼市的发展中,大部分的开发商合作,在土地与开发营销的过程中,品牌受益的,往往只有一方,另一方则因为在合作中只是提供土地资源,自身品牌被弱化,如万科在莞的众多合作项目,包括万科棠樾、万科松湖中心、金域蓝湾、金域华府等,如果没有媒体的每每提及,人们可能早已忘却了这些项目中还有其他的一个,或多个开发商的身影。还有一些饱受关注的合作项目,却在实际运作中行动缓慢,这对讲求周转率的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致命之伤。

  真正的强强联合,应该是1+1>2,双方在合作中各展所长,使项目在集合双方成就之后更为完善。与此同时,双方在成就项目时,也使双方在获利和品牌等多方面,都得到成长。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一来双方要真正有可互补的资源,二来强强联合的过程中,谁说了算不易定,三来承担执行工作的项目组的执行能力和被授权程度,都会影响到合作项目的终呈现,毕竟,对于一个房地产项目来说,并非资金雄厚就一定能做出好项目,也并非投资者各具优势就可以以短的时间和精力获得大利润。初的赚足眼球之后,强强联合如何真正发挥1+1>2的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月东莞楼市量价均创新高 常平上月房价跃上“9字头”

情歌王子唱响激情六月 东莞周末楼盘活动精彩放送

任志强曝房价安全城市15 东莞上榜了没有

吐血整理 东莞10种再便宜也不能买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