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清算行首次入驻非洲 助推金融服务发展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07-14 14:39

[摘要]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 大贸易伙伴国。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对南非的直接 存量达到了44亿美元。截至2014年,中国作为南非大的贸易伙伴国已有6年时间。南非同样也是中国企业对非 的 目的地。

POP">

人民币清算行首次入驻非洲

当地时间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授权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为南非 人民币清算行,该分行也成为中国在非洲指定的 人民币清算行。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 大贸易伙伴国。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对南非的直接 存量达到了44亿美元。截至2014年,中国作为南非大的贸易伙伴国已有6年时间。南非同样也是中国企业对非 的 目的地。

由此,在南非开设 人民币清算行不仅对中南两国,甚至对整个非洲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未来,中非之间的经济合作会越来越多,随着合作次数的增多,如果仍旧使用美元或者其他国际货币计价的话,中非双方的利益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因此,如果能够使用人民币来标价甚至结算的话,中非双方都可节省一定的成本,包括交易成本以及经营成本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 主任魏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中国从2009年起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非洲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与南非经贸往来密切,贸易往来数额稳定递增。非洲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日益增强,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的原材料进口国及 大 国。中国已然成为非洲大的原材料购买国以及 大 国,同时,中国还是非洲重要的借贷来源国家。

“经由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在非洲的使用范围也可以扩大,进一步增大人民币的影响力。非洲其他国家也能通过这种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国家之间的实体经济交往。这种推动可以明显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体现出来,因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规模的金融服务,而清算行的开设恰恰可以提供所需金融服务。因此,在非洲开设人民币清算行的意义显而易见。”魏亮告诉记者。

另外,近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也在不断地扩大。在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启动的6年间,务实合作已经扩展到了财经、经贸等数十个领域。

由此,魏亮指出,此次人民币清算行的开设也可使我国与金砖国家合作更紧密。南非是金砖成员国中的重要一员,并且也是非洲大陆上 的金砖成员国。开设清算行以后,就可以南非为起点,将中国的经济合作向整个非洲辐射,甚至可以将合作推至金砖国家的框架下,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框架。多国共同推此项金融服务,收到更好的成效。

除却上述的巨大效利,本家清算行的身世也同样惹人注目,因为它是在非洲开设的“”清算行。

“在南非开设人民币清算行,从地理分布的角度看,这是在非洲大陆上的 家。鉴于中非经济合作关系 紧密,中非之间存在一种共同发展的关系。在这家人民币清算行的推动之下,中非经济合作的前景也比较乐观。这可以被视为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是一个分步骤推进的过程。”魏亮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随着我国贸易与金融领域对外交往的不断成长,中国在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设立了人民币的清算 ,或指定了人民币清算行。

“清算行的设立是根据我们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交往的需要与金融服务的需求实现的。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有助推与服务的作用。有了这些清算行与清算 之后,在合乎规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在国内与国外的流转就会更加顺畅,更加便利。因此‘首次’的意义更显得重大。”魏亮向记者解释道。

“与此同时,清算行还会助推金融货物服务贸易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实体经济交往带动金融服务的发展。这种发展是滚动式的,螺旋式的。”

产业结构转型 未来十年中国楼市可能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校女买房父亲交首付款按揭遭拒被判付290万

一线购房者出手更果断 房企趁"火爆"或加速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