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各镇街公布上半年GDP数据 虎门排 凤岗增速快

广州日报  2015-08-11 07:48

[摘要] 各镇街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眼下正在陆续公布,“GDP十强” 跟往年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位居前五的依次是虎门、长安、东城、南城、厚街。而GDP增速 前五的镇街则分别为凤岗、沙田、横沥、南城、长安。

各镇街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眼下正在陆续公布,“GDP十强”跟往年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位居前五的依次是虎门、长安、东城、南城、厚街。而GDP增速 前五的镇街则分别为凤岗、沙田、横沥、南城、长安(见下表)。

东莞各镇街GDP

记者通过收集整理各镇街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披露的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东莞GDP十强”十强 几乎没有多大变化,虎门、长安、东城、南城和厚街位居前五,其中虎门的GDP总量为207亿元。

而在GDP增速上, 前五的镇街则为凤岗、沙田、横沥、南城和长安,其中凤岗的增速达10.9%。比较发现,今年上半年,虽然处于“GDP 梯队”的镇街在GDP总量 上没什么变化,但其增速和发展态势却有较大变化。

比如,去年同期南城的GDP首次出现负增长,增速在全市垫底。但今年上半年,南城的GDP增速达到9.3%,一下子跃升到全市 第四。虎门上半年的GDP总量虽仍坐全市头把交椅,但其增速则较为平淡。

另外,今年上半年,水乡两极分化严重,镇与镇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沙田镇虎门港GDP以51.1%的增幅继续稳坐水乡片头把交椅,麻涌则以9.0%的增幅紧随其后,而剩下的中堂、道滘、洪梅、望牛墩、高埗等镇增速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长安经济数据比较抢眼

长安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镇实现GDP总量195.3亿元,增长9.1%,比去年全年的GDP增速高0.5个百分点,处于中高速增长态势。此外,长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总数达到48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387.9亿元,增长9.2%;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位居全市 、第二位。

与此同时,长安镇还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并推动企业上市。

从公布的数据看,虎门、长安的GDP总量仍居全市 、第二位,其中长安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有望成为全市GDP跨进400亿元的镇。而虎门上半年的GDP增速有所放缓,不过其社会消费仍保持旺盛势头,房地产 和销售呈现两旺态势,尤其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金额均大幅增长。

增长放缓在意料之中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林江表示,包括虎门在内的多个镇街呈现经济增长放缓态势,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今年加工贸易均处于低迷状态,且出口也不是很理想,而东莞经济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加工贸易仍占据主导地位,预计下半年,GDP增长放缓的态势也不会有太大改善

林江表示,未来东莞GDP的增长还得靠一些新型产业,如物联网、科技金融等。林江称,近两年来,他通过观察发现,东莞在物联网、电子商务方面均有一定的发展 。尤其在众筹方面,东莞已有几个公司发展得不错,团货网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东莞在物流配送方面也有比较完善的网络,因此,大力推动物联网、电子商务,将可以有力推动东莞经济的发展。

此外,科技金融也是近几年来东莞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发展速度让人感觉有点慢。生物医药、太阳能、城市垃圾处理等新兴产业虽已排上议事日程,但是这些产业的发展都没能取得让人满意的结果,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资金。因此,科技金融如何与东莞新兴产业相对接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东莞公布有1万亿元的民间存款。如果成功通过科技金融的创新举措,引导十分之一的民间存款即1000亿元进入新兴产业,便可让新兴产业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促使其得到快速发展。

 

一周楼事:忙蓄客 上周东莞住宅均价跌回9字头

东莞上周1项目新获1个预售证 8月首周惨状惊人

东莞实行天然气阶梯价格制度 八成居民不用多掏钱

央行11月12日发行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