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月70城房价出炉 16月来首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

央广网   2015-09-19 07:31

[摘要] 时隔16个月,我国楼市再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房价同比首次由降转升。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有所增加。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时隔16个月,我国楼市再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房价同比首次由降转升。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有所增加。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5个和43个。持平的城市个数分别为9个和11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26个和16个,持平和下降的城市都比上个月有所减少。

同时,部分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上涨的35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24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43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15个。

根据测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上涨0.2%扩大为上涨1.9%。

但分城市看,分化非常明显。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都上涨而且涨幅相对较大,同比涨幅达到11%。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其中北京新房环比涨幅1.1%,与上一月相比环比涨幅持平。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共同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统计局概括,8月新的房价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但是涨幅略有收窄。房价上涨的城市增多,时隔16个月,再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房价同比首次由降转升。这是不是可以看做楼市真正开始全面回暖?您怎么分析背后的原因?

副院长:平均房价环比在今年5月首次止跌反弹,这是个信号。9月份35个城市开始上涨,其中9个城市持平,也就是涨的数量明显超过了跌的数量。这两个数据相互印证了大城市整体的房价已经步入了一个回暖通道。

副院长:但是具体看涨幅,部分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35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有24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43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15个。但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收窄。涨幅收窄的原因又该怎么分析,是不是说明即使回暖,一线城市也不会再出现大涨?

副院长:其中深圳房价环比涨幅的收窄比较明显,因为深圳今年前三季度房价的涨幅比较大,尤其是今年的二季度涨幅很大,但是深圳的相关政策已经在收紧,不仅当地的房管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为楼市降温,当地的房贷也在收紧,所以它是冲高回落。其实涨幅的冲高回落和真正价格的冲高回落有所不同。北京、上海和广州确实略有回落,但是依然保持在1%以上,其实这仍是一个偏大的涨幅。因此,这四个城市楼市的温度总体上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暂时还不能定义它已经见底了。

经济之声:对于4季度楼市的情况您如何预测?有分析说,“金九银十”后需求释放将趋缓,政策面很难在现有基础上出台强效刺激,加上去年四季度销售基数的回升,预计四季度销售增速将放慢。也有分析说,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涨价大军,可以预计后续房价增幅将继续扩大,这个时间点预计在9月份出现。您的判断呢?

副院长:四季度的销售增速应该会放缓,但是销量的值本身还会保持高位,我们预计四季度的成交量会有所增长,并保持年内较高水平。目前的楼市还是处于升温通道当中,只不过同比增幅会略有变化,但是房价的环比涨幅应该还会继续扩大。

经济之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方面是70个城市中上涨的城市开始增多,另一方面,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新房与二手房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分化仍在继续。从8月的数据看,对楼市的整体情况您如何分析?

马光远: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的基本走势在8月份没有改变,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供需比较平衡或需求比较旺的城市仍然可以保持向上的态势,但是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因为需求不旺,整体回暖的情况可能不会出现。所以现在家都必须意识到,房地产市场和过去有所不同,并不是说每一个城市在政策回暖的时候,大家都能搭上政策的顺风车,8月份整个市场大的问题是,尽管一线城市的销售回暖,但是投资仍然在下降,所以市场本身和过去几个月的区别并不是很大。

经济之声: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上涨外,8月同比上涨的还有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如厦门、南京、武汉、杭州、宁波。对于二三线城市4季度的销售和房价情况,您如何判断?

马光远:其实一线城市本身并不能代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其实能够代表整个房地产市场真实情况的就是大量的二线城市,特别是热点城市。因为它们不仅能代表大家的需求,还能代表大家的预期。因此,整个二线城市的表现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而且有些二线城市的表现可能会超过一线城市。但是我们现在大的问题仍然是三四线城市,因为它们的库存非常大,但是需求和新增人口都十分有限。

经济之声:部分二线城市的涨幅可能在四季度超过一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涨幅收窄的现象,这场分化在四季度会持续下去吗?

马光远:这是一个正常的波动,大家必须把握一点,中国房地产市场到今天为止,在供需整体基本平衡的情况下,出现过去那种大幅上涨的情况已经不现实,所以每一个城市的购房者在进行投资时都应都把握住自身城市的特点,因为每一个城市的情况可能不一样。

 

房价暴涨3倍!东莞地铁带来的疯狂涨价潮势头不减

深圳客:抢空东莞!临深片区已经完全沦陷谁人能挡?

家长必看:东莞重点中学排行榜top10 东莞名校哪家强

深圳"入侵"东莞线路图:临深、松湖已沦陷 下一个是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