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房子改造融入乡村旅游 老房子的“春天”要来了

东莞日报   2016-11-29 11:05

[摘要] 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成就了阳朔美如幻境般的山水。到了阳朔,看山看水,看《印象刘三姐》,逛古镇吃美食,玩竹筏漂流似乎是大家已然习惯的行程。

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成就了阳朔美如幻境般的山水。到了阳朔,看山看水,看《印象刘三姐》,逛古镇吃美食,玩竹筏漂流似乎是大家已然习惯的行程。

而有很多外国人,到了阳朔,可能关注点不太一样。他们喜欢去看阳朔美的清晨,欣赏街头艺人的手艺,徒步、攀岩、骑行,而爱的就是住特色民宿。比如一间由老房子改造的,同名于著名儿童文学作品的“秘密花园”就在外国旅行者的圈子里非常流行。

因此,秘密花园的改造者,南非人疯子鹰,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被授予了“2016年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的殊荣。疯子鹰原名伊恩·汉姆林顿,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桂林阳朔旧县村,被当地青砖碧瓦的百年民宅深深吸引,因而租下他眼里珍贵的6间老房子进行改造,成立了“秘密花园”民宿,外部古色古香,而内部则融入了西方元素,在保留传统的风貌外,也让住的人舒服。

其实,在乡村旅游日趋盛行的现在,我们经常能听到老房子的改造故事。某对白领,花了4.8万元改造老房子,过上了小森林般的日子。在杭州的西湖边上,旧民居一夜间成“美小屋”。隐于屯溪老街的古宅民宿“徽舍”则让住客在清代徽派建筑中寻找历史。其实近的也有,比如广州的西关民宿以及麻涌正在着力打造的“白房子”创客基地等。

老房子改造,融入乡村旅游其实也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旅行者需要的是老建筑保留历史风貌以及实现生活便利和文明条件之间的共融。这与众多老房子不断改造翻新中已经失去旧日味道是相冲突的。同时,要在原有的条件下,实现现代生活,设计师改造的难度以及资金上的投入可能会束缚很多乡村旅游开发者的决心。

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让一栋老宅彻底焕发新容颜的同时也要保证融入周边环境,也是一大考验,比如,既要个性化也要与周边建筑和谐相处。俨然江南的临水民宿,安徽的徽派民宿,云南、广西的吊脚楼,广州的骑楼,北京的四合院,黄土高原上的窑洞,则是改造者更好的选择。

当然,光有了外在条件及物质条件,可能还不够。老房子有自己的灵魂,而民宿经营者也似乎在经营上必须有自己的思考,“秘密花园”里常举行西方艺术交流活动,而西关的民宿会给住客游客推荐广州吃喝玩乐好去处,带游客与老街坊闲聊。

这样看来,成功并不容易。

但是,随着“秘密花园”等特色民宿的兴起,有榜样的示范作用,更多的老房子将得以保存下来,成为乡村旅游一面独特的风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