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市划分六大片区 启动松山湖试点

东莞日报  2017-04-01 11:04

[摘要] 昨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推进会。我市将划分为六大片区及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并以松山湖片区为试点,先行先试,有序铺开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

昨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推进会。我市将划分为六大片区及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并以松山湖片区为试点,先行先试,有序铺开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在不改变行政架构的前提下,促进区域间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在区域内依托园区或区域中心整合地域资源,优化区域空间结构,突出区域功能侧重,避免区域镇街同质化发展,有效克服我市市镇管理体制的短板,构建市政府行政改革、推动放管服的基层依托,真正落实组团集约发展战略,构建全市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加快向万亿GDP俱乐部迈进,奋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主持会议,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作为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要积极做好园区统筹发展的政策宣讲,营造和谐共建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抓好园区统筹发展的实施推进,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共谋共建园区统筹发展工作,力争将工作干在实处,成效走在前列。

市领导姚康、张科、潘新潮、白涛、郑琳、殷焕明等出席会议。

六大片区各有先行“引爆点”

市委常委、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殷焕明通报了全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情况。我市将在不改变现有园区、镇、街道行政架构和空间范围的前提下,将全市划分为6大片区,并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集中优势资源,将其建设成为引领片区发展的“引爆点”。

六大片区包括,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和东南临深片区。其中,松山湖片区以松山湖(生态园)为中心,水乡新城片区以水乡新城为中心,滨海片区以滨海湾新区为中心,东南临深片区以塘厦镇为中心,东部产业园片区以常平镇为中心。

除了对全市片区划分进行了优化调整外,我市还将对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行积极探索,包括建立片区统筹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扩大事权下放范围,推进市直部门行政审批服务前移,推进建立片区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等。推进会上,市领导为松山湖片区5个直属分局(发改、国土、交通、规划、工商)和东莞市松山湖金融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松山湖片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会议部署,我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将坚持试点先行的原则,成熟一个推一个。推进会首先启动了松山湖片区的试点工作,水乡新城片区和滨海片区将抓紧制订试点工作方案,争取下半年启动实施,其他3个片区在条件成熟时将全面铺开。

吕业升强调,松山湖片区要在新一轮改革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启动,率先出经验,为全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吕业升指出,市委市政府推进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是影响东莞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我市园区发展特色鲜明,层次齐全,但园区发展的高度不够,规模不够,尤其是溢出效应不明显,各个园区“单兵作战”,对周边镇街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要寻求新的突破,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必须通过园区统筹来释放结构性发展空间。既要在规划融合、土地开发、招商统筹、公共服务布局等方面,赋予园区相对较大的权限,使园区能够统得起来、协调得了;又要给园区下达带动整个片区特别是次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任务,调整考核方式,倒逼园区真正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集中优势打造一批重大发展平台

吕业升指出,促进全市均衡协调发展是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的任务,而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则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要通过创新园区开发模式、确定片区中心,实施园区统筹片区发展,增强园区和片区中心协同发展动能,带动周边地区尤其是次发达地区加快突围,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形成全市均衡协调发展格局。

吕业升强调,要在每个片区都选定若干个重点发展先行区,就是要集中片区内的优势资源,率先打造一批遍布全市的重大发展平台,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形成拉动全市发展的新动能。要通过统筹联动发展来克服市镇管理体制的短板,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前移、效率提升,真正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吕业升强调,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相继部署了全面打响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重点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计划”、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落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点工作。实施园区统筹片区发展,将有利于市委市政府分片来统筹、协调、指导重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片区内不同园区、镇街的共建共享。

用投融资机制创新提供资金保障

“推进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核心是统筹,关键是联动,目的是发展。”吕业升强调,这是一项新的重大挑战,不能囿于常规、过于受条条框框的限制,要大胆设想、大胆探索。要重点处理好干部认识、组织协调、考核导向、投融资机制、行政效率、改革节奏等几方面重点问题。

吕业升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发挥集体智慧,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配合落实好园区统筹片区发展各项工作。要处理好组织协调问题,重点研究解决规划融合、土地开发、招商共享、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布局等重要问题。目前,摆在各片区面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加快完善规划,特别是要尽快打通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问题。

“各片区在制订推进方案时,首先要有专门的投融资方案。”吕业升强调,要注重投融资机制创新,构建起有系统规划、有政府财政支持、有社会资本参与、有市场主体投资运营及管理、有项目投资综合回报模式的投融资体系,为加快推进统筹区域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在6个片区特别是片区先行区优选一批有效益的优质项目,形成稳定的项目投资综合回报,充分调动各镇街(园区)以更高的热情参与统筹发展。

政策解读

整合片区要素资源

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会议印发《关于推进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市将通过园区统筹和片区联动协调,整合片区要素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关键词1:园区统筹

提高整体竞争力

我市以园区统筹为核心,统筹片区内园区和各镇(街道)涉及经济发展的规划融合、土地开发安排、招商共享、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以及城市公共服务布局等重点领域,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全市整体发展格局。

通过对片区内各园区和镇(街道)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布局的统筹,整合片区资源,优化片区发展环境,提高整体竞争力,促进片区加快发展。

关键词2:片区联动

建立片区联动工作机制

我市通过建立片区内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片区的统筹发展。各园区、镇(街道)围绕片区统筹发展的共同规划目标,加强片区内的联动互动,对片区涉及发展重大问题和跨镇(街道)事项,加强沟通协调和联动合作,增强工作一致性,形成强大合力。

建立片区统筹联动议事决策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和研究决策片区联动发展有关规划融合、土地开发规划、招商共享、重大项目落地、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布局等重大事宜,力争沟通达成一致,推动联动发展。

NO.2

松山湖片区将率先铺开统筹试点

探索统筹联动协调发展新路径

根据会议部署,在6大片区中,松山湖片区将率先铺开统筹试点工作,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统筹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会议印发的《松山湖片区统筹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此进行了系统谋划。

关键词1:主要目标

建设东莞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松山湖片区将以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建设东莞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总目标,通过探索统筹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力争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00家以上,推动片区实现经济结构更优、发展动力更足、体制机制更活、城市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为推动东莞在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2:重点工作

以松山湖金融产业集团为主体搭建投融资平台

松山湖片区将突出抓好十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建立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二是抓好片区直属分局运作;三是加快片区规划整合融合;四是发挥统一投融资平台作用;五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七是提升公共环境质量;八是共建产业科技平台;九是实施重点企业“倍增计划”;十是抓好先行区建设。

在工作机制上,松山湖片区将建立片区联动议事决策工作机制、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片区规划建设工作、科技产业金融联动发展工作推进专责小组,解决园与镇、镇与镇之间横向关系问题。在投融资平台方面,该片区将以松山湖金融产业集团为主体,深化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为片区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科技产业投资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先行区建设方面,松山湖片区将重点推进松山湖北部商务中心、松山湖南部滨湖区、中子科学城、东莞火车站地区、松山湖(生态园)与周边镇接壤村融合发展区等先行区建设,力争迅速形成示范效应。近期重点推进莞惠城际轨道松山湖北站及周边用地的开发建设及北区创意生活城片区改造升级工作,打造约100万平方米的集商务、商业、文化、体育、展览、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松山湖片区国际化社区,使之成为松山湖片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片区划分

6大片区 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

在“一中心四组团”城市格局基础上,我市将划分为6大片区并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

1.城区片区

范围:包括南城街道、莞城街道、东城街道、万江街道、高埗镇、石碣镇。

定位: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打造中心城区“三江六岸”水文章,建设现代城市滨水岸线、现代综合服务中心和南城CBD中央商务区。

先行区:东江滨水区、南城国际商务区。

2.松山湖片区

范围:包括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生态产业园区)、茶山镇、寮步镇、大朗镇、大岭山镇、石龙镇、石排镇。

定位:发挥松山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引领作用,构建“1+6”的区域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先行区:松山湖(生态园)、中子科学城、东莞火车站地区。

3.滨海片区

范围:包括长安镇(滨海湾新区)、沙田镇(东莞港)、虎门镇和厚街镇。

定位:全面对接深圳大空港、前海和广州南沙,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增强区位发展优势。

先行区:滨海湾新区、东莞港、虎门北站地区、威远岛。

4.水乡新城片区

范围:包括麻涌镇、中堂镇、望牛墩镇、洪梅镇、道滘镇,是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的核心5镇。

定位:集中力量加快水乡新城建设,做精水乡新兴产业和轻柔产业,加强与广州和深圳的对接,加快推进水乡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升级。

先行区:水乡新城。

5.东部产业园片区

范围:包括常平镇、谢岗镇(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东坑镇、桥头镇、企石镇、横沥镇、黄江镇。

定位:激活原东部产业园片区(企石辖区)承接深圳辐射通道,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与常平镇形成产城互补关系,并加强与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对接,加快东部发展。

先行区: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原东部工业园(企石辖区)。

6.东南临深片区

范围:包括塘厦镇、清溪镇、凤岗镇、樟木头镇。

定位: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对接深圳“东进战略”,承接深圳创新资源和现代产业外溢,做强先进制造和新兴产业集群。

先行区:赣深高铁塘厦站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