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今年将推进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试点

东莞日报  2017-04-12 11:04

[摘要] 长期以来,东莞受土地资源整合难度大、利益平衡分配机制不完善、政策均质化等因素影响,导致城市更新连片改造项目落地少。今年,东莞将城市品质提升写入了十大行动计划中,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成为重要的一步棋。

长期以来,东莞受土地资源整合难度大、利益平衡分配机制不完善、政策均质化等因素影响,导致城市更新连片改造项目落地少。今年,东莞将城市品质提升写入了十大行动计划中,城市更新连片改造成为重要的一步棋。

近日,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局重点从完善市镇两级城市更新常态化改造机制、修订和完善“三旧”改造扶持政策、建立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机制、出台连片改造专项政策等四方面,加快推进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并形成3类统筹开发模式范例,稳步推进5个试点连片改造片区,新增培育启动8个总面积约3万亩的连片改造片区。

“三旧”改造土地市场评估价分两种方式

地价计收等政策指引的完善,是撬动各方资本积极参与城市更新的关键。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完成了《东莞市“三旧”改造地价计收和分配办法(试行)》的第四轮修改,并已上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该负责人透露,“三旧”改造地价计收政策遵循省96号文关于“三旧”用地出让须经地价评估、按市场价计收地价的规定,计收的基础是土地市场评估价。根据不同改造类型和土地受让方是否参与前期拆迁、是否在出让前已确定等不同情形,土地市场评估价分为单宗用地评估确定出让底价、区片土地评估确定计价基准等两种方式确定。

其中,单宗用地评估确定出让底价,适用于政府主导改造项目。该类型项目土地受让方在出让前不确定、不参与前期拆迁,参考单宗用地评估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最终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竞争方式确定土地受让方和出让价格。

区片土地评估确定计价基准,适用于土地使用权人自行改造、集体经济组织自行改造、合作改造等改造类型。这类型项目土地受让方在出让前已经确定并实施前期拆迁,土地使用权以协议方式出让。该类型以所在区片的区片市场评估价为计价基准,根据宗地条件修正得出计收的地价金额。全市共分为212个区片,区片市场评估价由市国土资源局委托专业估价机构评估确定,原则上每年更新一次。

“无论政府工作人员,还是项目业主,只要在系统中输入地块坐标、权属类型、改造类型、用途、容积率等批准信息或者查表、套公式,就能算出需要缴交的地价款,无需托关系,无法钻空子。”该负责人表示,采用区片土地评估确定计价基准方式,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公开透明,从制度源头防止腐败;二是成本明确,有利于鼓励投资。

探索“构建分配机制+具体项目实践”开发模式

“连片改造涉及政府、社区、村小组、企业、个人等大量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平衡分配,现有的土地增值机制相对刚性,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平衡各方利益。”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因此,要推进城市更新连片改造项目落地,理清利益分配是关键。

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和完善“三旧”改造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机制,初步构想“构建分配机制+具体项目实践”,即通过年内建立和完善市、镇两级的“三旧”改造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机制,调整利益分配、促进统筹开发,同时加快推进具体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多种统筹开发模式。

具体而言,年内出台属地“三旧”用地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细则、起草“三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推进东城33小镇、常平科技加速园(国际创新港)、莞城鳒鱼洲、黄江灵狮小镇等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形成3类统筹开发模式。

记者获悉,该局力争9月底前出台属地“三旧”用地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细则,调整土地一次分配。在不突破土地出让纯60%的前提下,允许各镇街自行制定“三旧”用地收储出让纯分配比例,形成“共享式”的土地一次分配。

此外,利用市政府从经营性改造项目取得的土地形成“资金池”,通过补助、借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支持产业类改造、镇街连片收储、公益性改造,平衡地产和产业,兼顾市场盈利和社会公益,助力连片滚动开发,探索“平衡式”的土地二次分配机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探索引入“池外”的金融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杠杆效应。

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总改造面积914亩。目前,东城33小镇、常平科技加速园(国际创新港)已进入施工阶段,年内引进企业入驻;黄江灵狮小镇正在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年内完成一期改造;莞城鳒鱼洲正在研究前期策划方案,年内完成规划调整和土地出让。

年内推进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试点

今年,东莞将大力推进东城黄旗南片区、万江龙湾片区、麻涌滨江片区、茶山东岳-珀乐片区、樟木头樟洋片区等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试点。其中,重点推进麻涌滨江片区和樟木头樟洋片区完成规划调整等。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城黄旗南片区2号单元片区完成了前期研究报告编制,完成了纵二路、横二路、小学等公共基础设施用地报批。万江龙湾滨江片区基本完成了官桥滘河涌整治截污管网、龙湾湿地公园、新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麻涌滨江片区顺利收储了大盛村110亩土地,启动了南洲村600亩土地的收储工作,成功引进了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菜鸟网路科技、岭南水乡文化旅游景区等大型项目。茶山东岳-珀乐片区启动了茶山旧村改造地块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了东岳公园、东岳商业街及东岳路升级改造。樟木头镇樟洋片区完成了前期研究报告编制,启动了460亩的居民安置区、产业安置区的前期工作,另外片区585亩建设用地规模已全部解决。

另外,该局结合我市区域发展重点、有关镇街的改造意愿和片区改造条件成熟度,目前有意愿、有潜力进行连片改造的初步区域有南城东华片区等14个片区,总面积约3.5万亩,今年将启动基础调查、前期规划研究等工作。该局根据区域重要性和近期实施可行性,重点推进片区是南城东华片区、长安科技商务区、虎门高铁站TOD片区、东莞西站核心区、洪梅河西片区等连片改造片区。

相关链接

樟洋项目用10年时间

为樟木头再造一个“副中心”

省“三旧”改造重点项目、市五个连片组团试点项目之一的樟木头镇樟洋社区连片组团式“三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樟洋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报批工作,其中“山高嶂产业园”和“居民回迁安置区”等部分项目有望明年开工。

项目位于樟木头镇南部樟洋社区,处于穗莞深港主要交通通道的中间位置,以及深莞惠城镇群的地理中心。前期研究报告显示,利用10年时间,对樟洋社区284.34公顷土地进行改造,贯彻“产业驱动、产城融合”的理念,将引入更多内生型和高端化的新型产业,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将有助于改变目前社区经济低迷、就业不足和产业发展乏力的局面。

“樟洋项目可为樟木头再造一个‘副中心’。”樟木头镇三旧办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底气主要来自樟洋项目建设的产业定位、公共配套、绿地修复等三大亮点。

在产业定位上,以“健康、美丽、关怀”为产业导向,吸引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身美容、养生疗养、养老护理服务等新兴都市型产业,发展药品研发、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和健康食品等行业,大量引进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电子商务和物流业。

另外,该项目也将以“修复生态、整山理水”的方式,将受到严重污染的环境改造为山清水秀的生态城区,为产业升级和生活改善提供优质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石马河作为樟木头镇内的主要河流,也将成为整治方向之一,不仅将修复滨河绿化带和山体绿化,还将与其结合建设公园和集中绿地,通过绿道串联形成覆盖项目全范围的大公园系统。

记者获悉,此次改造涉及樟洋社区约5万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也至关重要。樟洋项目规划大幅提升幼儿园、中小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综合医院以及体育场馆等教育、医疗、体育设施的数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改善樟洋社区的公共服务品质,同时引入高端商业和酒店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商业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