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品住宅维修资金费用分摊要看拥有物业建筑面积比例

东莞日报   2017-08-09 11:04

[摘要] 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如何分摊?

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如何分摊?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的分摊,作了具体的明确。其中,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涉及整个物业区域的,该区域全体业主均为相关业主。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涉及单栋或单层物业的,该栋或该层全体业主为相关业主。

商品住宅之间或者商品住宅与非住宅之间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由相关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物业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

售后公有住房之间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由相关业主和公有住房售房单位按照所交存维修资金的比例分摊;其中,应由业主承担的,再由相关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物业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

售后公有住房与商品住宅或者非住宅之间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先按照建筑面积比例分摊到各相关物业;其中,售后公有住房应分摊的费用,再由相关业主和公有住房售房单位按照所交存维修资金的比例分摊。

涉及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非住宅或者公有住房的,开发建设单位或者公有住房单位应当按照尚未售出商品住宅或者公有住房的建筑面积,分摊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

个案解读

以电梯为例,根据“受益人和负担人相一致”的原则,电梯一般涉及单栋物业,有关费用由该栋业主分摊。例如,某小区A栋楼电梯需要维修,总费用10000元,该栋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每平方米分摊金额为10000/5000=2元。具体到某户业主,其物业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即该户业主应分摊金额为200元。

又如,某小区的消防系统需要维修,预算费用100000元,涉及小区全体业主小区物业建筑面积为50000平方米,其中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有5000平方米。则每平方米分摊金额为100000/50000=2元,若某户业主物业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即该户应分摊金额为200元。而开发商应分摊费用5000×2=10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