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需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

东莞日报  2017-08-14 11:04

[摘要]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领域,“大招”频出。继广州“租购同权”新政引发关注后,日前北京的“共有产权住房”,再次引起各方热议。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领域,“大招”频出。继广州“租购同权”新政引发关注后,日前北京的“共有产权住房”,再次引起各方热议。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8月3日《办法》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有产权住房的购房人在房屋质量、贷款支持、抵押等方面将与商品房购房人同质同权,但同时对购房人使用和处分共有产权住房的权利有所限定。

简单讲,所谓“共有产权住房”,就是政府和产权人各持一定的产权比例,但使用权属于购房人,随着购房人支付能力上升,可以“赎回”房子全部产权。不管是从国内城市看,还是从国外看,“共有产权”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都有相关经验可供借鉴。而相关政策实施中的教训,也值得后来者引为鉴戒。

曾有城市共有产权住房遇冷

在北京之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已推出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媒体最为熟知的,可能也是国内推共有产权住房的,是江苏淮安。2007年,淮安首次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据媒体报道,因为申请门槛设置等问题,淮安共有产权住房推出之初,曾一度遇冷。

而影响的,是上海。2010年上海推出共有产权保障房试点,实行住房和经济“双困”标准。2014年,住建部等六部委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作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2016年上海推出了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背景下,共有产权住房也被视为多元化住房供给体系的一种形式。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共有产权住房是保障性住房的一个衍生形式。在“租购并举”的层面上,如果说公租房相当于政府给租房者实物配租,那么,共有产权买房者在没有获得全部产权之前,也相当于获得政府另一种形式补贴。

和之前的经适房相比,或者和当前各地主推的公租房相比,共有产权住房显然有一定比较优势。针对一些居民口袋有点钱,但又买不起商品房,同时又不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共有产权住房显然可一定程度上满足这部分“夹心层”的住房刚需。

具体操作上看,共有产权住房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低,此前,北京类似的“自住房”被称为“打折房”。共有产权中,购房者和政府的产权份额,是6∶4、5∶5不等。政府在出让土地之初,就在土地价格上作出一定让步,差价则作为政府收购共有产权房的资金。

“共有产权”思路来自英国

从国外的情况看,“共有产权”的思路来自英国。

英国房产共有产权双方是各城市住房协会与购房人,购房人对住房协会持有的产权部分支付,在具备能力后,购房人可逐步购买住房协会持有的那部分产权。购房人通过审核后,可以先期购买25%、50%或者75%的产权,并对剩余部分的产权支付租金

政府只做出框架性安排,具体的运作方式由各城市住房协会根据本地区特点灵活制定,而英国的住房协会属于非营利机构,它可以进行多种经营,但是要全部用于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

中国的共有产权与英国的区别是持有模式中不存在租赁关系,不属于购房者产权的部分由政府持有,购房者无需缴纳租金,而英国的购房人需对房屋提供人持有的产权部分支付租金,后续逐步购买剩余产权。

英国计划2016-2020年新增建设共有产权住宅135000套,每年可填补住房缺口达10.8%。根据剑桥住房与规划研究中心的研究,2004-2011年英国共有产权的购房者逐步拥有达100%份额的比例每年仅有0.9%-3.4%,其他购房者既不是真正拥有也不是真正租用住房,却受到了两方面的负面影响,包括无法享受业主服务以及承受租金的上升等。

相比较而言,我国共有产权房推出至今,也并非没有争议。包括共有产权住房的定价问题,要如何避免以经适房的房价,只买到相当于经适房70%的产权;在“有限产权”状态下,买房者的权益如何保障,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实践中不断摸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