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虎门高铁站将扩容 扩容后高铁候车区可直通地铁站

东莞时间网   2017-08-15 09:43

[摘要] 当初设计的客流容量是每天3000人次,现在每天客流最高峰超过6万人次,是当时设计的20倍!昨日,记者从虎门镇住建局获悉,由于站场无法满足乘客出行需求,虎门高铁站将大扩容。从规划图上看,扩容后的虎门高铁站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

当初设计的客流容量是每天3000人次,现在每天客流峰超过6万人次,是当时设计的20倍!昨日,记者从虎门镇住建局获悉,由于站场无法满足乘客出行需求,虎门高铁站将大扩容。从规划图上看,扩容后的虎门高铁站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

除车站主体进行大扩容外,以虎门高铁站为圆点,将建起一个高效集聚的TOD新城,东莞市政府已将虎门的高铁站开发作为市TOD项目开发的重点。目前虎门镇已经出台了《虎门高铁站一级开发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并经虎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标志着虎门高铁站TOD新城建设即将启动。

/现状/

“空中车站”爆棚急需扩容

目前的虎门高铁站共三层,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顶层为站台6车道的火车轨道。站台离地面18米左右,车站启用后,被人们称为“空中火车站”。

据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介绍,虎门高铁站当初的客流量为3000人次每天,而现在站场每天客流超过了6万人次,尤其是去年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以后,地铁与高铁站两站的客流加在一起,客流量的一天超过11.5万人次。日益增加的客流量,使站场无法满足乘客的出行需要,站场扩容势在必行。

/未来/

高铁站与地铁站候车区连为一体

目前虎门高铁站一楼为售票大厅和行政办公区,二层为侯车大厅,三楼是站台。而去年开通的东莞地铁2号线虎门站点,则在高铁站一侧,与高铁站形成“十”字,中间设有连接通道。即将开通的穗莞深城轨虎门站,也将与虎门高铁站连为一体。

虎门镇住建局副局长万焯球介绍,虎门高铁站站场扩容,主要在目前虎门高铁站的西南两侧,加设站场平台。两个平台围绕现有站场,为两个半圆,就像站场的两翼,两翼高为两层,二楼主要用于旅客侯车区。这个扩建的侯车区,与地铁2号线站场连为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即高铁站的侯车大厅与地铁2号线侯车平台连为一体,同时设置配套商业辅助设施。车站南广场一楼,则设为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上下客点。

效果图显示,扩容后的虎门高铁站就如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

统筹开发3665亩土地建枢纽新城

除虎门高铁站扩容外,虎门高铁站方圆800米范围内,将按“高效集聚TOD枢纽新城”的设计观念,利用高铁站、穗莞深城际虎门站、东莞轨道交通二号线虎门站这三个站,作为交通节点所拥有的发展潜力,建商贸活力新城,以人为本的优质生活新城。

根据《虎门高铁站一级开发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统筹开发范围将针对广深港客运专线虎门高铁站站点半径800米区域内的约3665亩土地,其中首期统筹开发范围位于省道256东侧约1462亩区域。

万焯球还介绍,虎门高铁站周边统筹的3000多亩土地,将在开发过程中,分为车站核心区、人文景观区、都市发展区、生态宜居区、休闲养生区等进行开发利用,整个开发分三期进行,站场扩容是期工程。

记者探访

现在的虎门高铁站有点“挤”

虎门高铁站现在是个什么样子的?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虎门高铁站现场探访。车行至省道要转入虎门高铁站站前路时,前面就堵了起来,从省道转入站前路再到车站入口处,不到100米的路就堵了好几,进入车站的路口,是一个红绿灯,只有出租车、公交车可以在这个红绿灯路口右转进入车站。一些接送乘客的社会车辆,按规定要进入前面的停车场下客,客人才可以由车场步行进站乘车。但不少人为了方便,就在路边下车进站乘车,因此路边车辆乱停乱靠的现象比较严重。

虽然是周一,但停车场也没有多少空位。车站一楼的购票厅,明显乘客比较多。“现在不是节假日,也不是乘车高峰期,购票的人不多,这里还不是很拥挤,如果到了高峰期,买票就要排长队。”现场一位执勤的保安说。

车站二楼的候车大厅,门口是安检的区域,过了安检口,可供乘客候车的大厅熙熙攘攘。如果一天几万人次乘车,场面就可想而知。

车站周边,还有一些待开发的空地,这也影响车站的整体档次。等到TOD新城建成之后,想必又是一番新景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