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张小红:我国保障性住房改革存在相对滞后的问题

新京报  2007-12-14 10:19

保障性住房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

建设部官员称保障性住房改革滞后;专家担心经适房社区将成贫民窟

昨天(12月13日),“海螺行动2—中英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比较研究项目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受邀出席发布会的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张小红表示,我国保障性住房改革存在相对滞后的问题。

参与该项目的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包括经适房、两限房等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存在的问题就是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这将带来很多潜在的社会“副作用”。

北京经适房多位于城边地带和郊县

张小红在发言时表示,我国在最近20年来一直进行着住房领域的改革,但是保障性住房改革显得相对滞后,部分城市居民“住房还比较困难”。

项目参与学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伟强教授认为,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存在的问题是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这将会引发很多社会的“副作用”,甚至重新将经适房社区变成新的“贫民窟”。

北京的经适房也存在同样严峻的问题。项目参与学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已有的经适房社区大量布置在城镇边缘地带和规划中心城用地范围之外的郊县地区。这些被分散安排在郊野中的居住小区,中低收入居民所需要的公共交通、教育、医疗设施、商业服务等公共配套,都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

混合社区将成为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方向

“混合居住、混合社区将成为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的发展方向”,这是与会的中英专家达成的共识。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学系副主任于文波博士指出,搭建由社会的中产以上阶层和低收入阶层混合居住的社区,将成为更好利用城市有限资源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的有效途径,并达到新的社会资源的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