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市房管局:东莞人均住房保障面积18㎡ 全省最高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东莞居住条件全国第一

东莞日报  作者:黄观平  2010-04-28 08:18

■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小区,市民在选好房后签署租售合约 本报资料图片 蓝业佐

本报讯 东莞居住条件在摘得桂冠!4月26日,《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其中居住条件、主要产业两方面的竞争力排名,东莞分别位列、二名。记者昨日获悉,东莞的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为18平方米,雄踞全省首位。

新莞人打6折纳入评选范围

昨日,《蓝皮书》主编助理谢海生向记者介绍了东莞居住条件的评选依据。他表示,在居住条件方面,有人均住房面积、住房情况和生活配套等大指标,各个大指标下有小指标,它们都按一定的权重和比例去计算出分值,最后综合评分而得出结果。东莞在上述大指标结合起来的综合分值,所以排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考虑到东莞有大量新莞人的现实,该项评选在作“人均”指标的计算时,充分考虑到了本地人和新莞人的比例问题,对新莞人进行打折60%处理。即1个新莞人算作0.6个,1个本地人算1个,使得其评选结果更加客观,符合东莞的实际情况。

基本实现住房保障城乡全覆盖

据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住房保障城乡全覆盖。东莞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为18平方米,而广东省为12平方米,国家规定的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为10平方米。在广东省,东莞的人均住房保障面积。

东莞的居住条件再次得到社会的认可,与我市在推进住房保障方面的努力密切相关。据记者了解,东莞的住房保障工作列入了市政府十件实事。去年,我市实际解决了2658户城乡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比年初定下的2000户高出658户,完成率为133%。

今年,还将计划解决2400户城乡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全市在册的城乡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也将在今年内完成。

多管齐下改善新莞人居住环境

针对东莞有大量新莞人的现状,我市在解决城乡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的同时,也着力为改善新莞人的居住条件而努力。包括以下方式:用工单位改善本单位新莞人居住条件,筹建新莞人居住小区、实施政策性租赁住房,加强出租屋服务管理、改善居住环境,优化政府服务等。

据悉,在政府服务方面,对新莞人居住小区的建设项目,各镇(街)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用于新莞人居住小区的建设资金,在用地方面参照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用地供应方式,并鼓励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新莞人居住小区建设的信贷予以支持。

主要产业位居第二当之无愧

《蓝皮书》显示,东莞主要产业排名位居第二。

谢海生表示,这个分项主要是比较城市的建筑业、制造业、物流服务业、消费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6个方面。东莞是制造业名城,在制造业、服务业方面优势十分明显,但在建筑业方面略逊一筹,所以排名第二。

“东莞这几年在上述产业上的进步,我们都感觉得到,拿到第二是当之无愧的。”东莞一大型制造业老总赖先生告诉记者,他这些年来都在东莞发展,没有深入比较东莞比北京差多少?或者比上海好多少?也许对其他的城市了解只是皮毛,但却切身感受到东莞每年都有新的进步,所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承认。

不需要靠排名推动发展

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虎门分会副秘书长曾鑫国则坦言,排名对东莞来说,应该以平常心去看待。“东莞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都是做多说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年来,东莞拿了很多奖。所以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不是目标,东莞的目标在于更大的发展。”

曾鑫国表示,不会去看东莞排名第几,而是关心东莞的投资环境的改善,经济的转型发展,政府服务的进步,这些变化让台商们感到高兴。

相关阅读:

东莞经适房不存在骗购 公积金二套房细则有望出台

住建部加强经适房管理 骗购经适房须立即退还

莞经适房"联姻"商品房 开发商建议优惠"两税"

莞倡议开发商商品房中配建经适房 可免部分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