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地产开发商融资被迫转战海外 融资已逾200亿美元

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2010-11-28 09:35

[摘要] 持续调控让房企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直逼金融危机时的记录,而继国家收紧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两条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之后,近日银监会的一纸《信托公司关于房地产信托风险提示的通知》把房企融资的最后一扇也关闭了。此情况下,不少企业将融资对象瞄准香港的海外资金。

持续调控让房企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直逼金融危机时的记录,而继国家收紧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两条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之后,近日银监会的一纸《信托公司关于房地产信托风险提示的通知》把房企融资的最后一扇也关闭了。此情况下,不少企业将融资对象瞄准香港的海外资金。

负债高企国内融资受堵

四月份的调控以来,房企的资金链日趋紧张是不争的事实。

机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已升至历史水平,甚至超过全行业最艰难的2008年。个别公司如绿城、富力地产的负债率则高达100%以上。而上周,银监会完成对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调研也显示,有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而在房地产业内,公认的资产负债率安全范围为60%-70%以内。

一边是缺钱,一边却又遭遇地产调控背景下的“融资难”。12日,继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银行信贷等融资通道收紧后,银监会再出台了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提示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对地产信托业务展开自查。据悉,《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发布之后,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量开始回落,但房地产信托贷款并未大幅减少,而是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1601亿元人民币,其中,7月至9月间单月都超过200亿元,10月为178亿元,而去年全年的规模也只有400亿元。

而记者了解到,近日几家主要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发行已经暂停,接下来的暂停规定可能扩展至整个信托行业。业内人士戏称,如果说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量进行控制是对地产融资“关门”的话,那么此次对房地产信托的叫停就是“堵窗”。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从2010年12月份起,房地产企业将进入一个还款高峰期,应付款累计增速超过30%,预计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

海外融资已逾200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在内地的融资通道陆续被堵,资金链的紧张却与日俱增,在国际热钱汹涌的背景下,有条件的地产商纷纷转寻海外融资,在香港掀起了一波融资潮。

11月24日,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把所有根据40亿美元债务工具计划发行的票据安排在交易所上市,票据将于本月26日起计的1年内发行。11月2日,中国海外也传出海外发债的消息,但至今仍未披露该笔债券融资的详情。事实上,从10月下旬开始,内地房企就有多笔海外融资浮现。10月25日恒盛地产公告称,公司向渣打银行借贷1亿美元的商业贷款;人和商业11月3日公告,公司拟发行2016年到期的3亿美元13厘额外优先票据。

摩根大通中国投行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当前,国际资本市场仍然非常看好中国房地产业长远的发展。国外投资内地房地产项目的钱今年大大增加了,这部分钱投资在项目上,一呆至少是三年、五年以上。据不完全统计,10月底至今的这一波海外融资潮,内地房企拟融资规模在50亿美元左右。而从年初至今,内地房企海外融资规模已超过200亿美元。

推荐阅读:

2011年保障房融资或启动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国内融资渠道遇"关门堵窗"房企融资转战海外

房企融资被逐步收紧 房价或现区域性下调

香港多家地产巨头未雨绸缪 纷纷启动巨额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