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理二手房贷款要收"管理费"业内反映贷款额度紧张

——相关银行表示贷款额度管理费是恢复性收费

东莞日报  作者:吴云辉  2011-03-04 08:54

[摘要]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信贷再度收缩。想要办理二手房贷款的市民可能又要多付一笔钱了。记者近日从东莞银行了解到,因为贷款额度紧张,东莞银行将对近期的二手房贷款收取贷款额度管理费。业内人士表示,收取贷款额度管理费的主要原因,或是贷款额度收紧后,银行出于发掘新盈利点的考虑。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信贷再度收缩。想要办理二手房贷款的市民可能又要多付一笔钱了。记者近日从东莞银行了解到,因为贷款额度紧张,东莞银行将对近期的二手房贷款收取贷款额度管理费。业内人士表示,收取贷款额度管理费的主要原因,或是贷款额度收紧后,银行出于发掘新盈利点的考虑。

■贷款额度管理费增加了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本报记者曹雪琴摄

市民

贷款额度管理费增加交易成本

最近林女士有些烦恼,其准备购买一套二手房,合同都签了,结果却在银行放贷上面卡了壳。经过咨询,原来银行对二手房贷要收取一笔贷款额度管理费。林女士对此觉得很奇怪,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这笔费用,怎么现在又突然冒出来了。

林女士向记者介绍:“上个星期五,都已经快下班了,东莞银行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要我马上到银行缴纳一笔贷款额度管理费。如果不缴纳这笔钱,可能房贷就办不下来。”根据东莞银行方面给出的数据,林女士贷款27万元,需要缴纳1500元的贷款额度管理费。

“我去年12月就等银行办贷款了,年底觉得额度紧张比较正常,所以也就不急。没想到过年后还要新增一笔费用。而且也没有非常具体的收费标准。这是不是有关单位在‘巧立名目’收费呢?”林女士有些困惑。

银行

只是恢复收费

那么这突然出现的贷款额度管理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联系上了东莞银行南城支行营业部贷款部门的相关人士。该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办理二手房贷款是要收取这笔钱,主要是因为近期信贷额度紧张导致。

据相关人士介绍,贷款额度管理费在东莞银行一直存在,只是之前并没有针对房贷。由于前两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银行出于经营的考虑,暂时没有收取这笔费用。现在只是恢复收取而已。“想要贷款的人多,但是放贷的额度不够,只能先满足 交了‘管理费’的客户。因为我们放贷的钱也是有成本的。”

在收费标准上,上述人士表示,“这都是要总行根据信用记录或者资质等考核批的,具体多少我们也不知道。”他同时告诉记者:“具体要收多少,或者要不要收,要以放贷当天为准。”

金信联行南城一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前,东莞银行就给我们口头通知了,但是正式实施还是年后。”

有金融界人士表示,银行收取贷款管理费这类中间业务费,只要事先经过主管和监管部门报批备案,现在恢复收取不算违规。

中介

反映房地产信贷进一步收紧

有关银行恢复贷款额度管理费,无疑会增加消费者的交易成本,这是否会对二手房买卖造成较大影响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侧面也反映了银行房地产信贷的进一步收紧。“从我们一些已经取得贷款的客户来看,收费在3%。~5%。之间,目前并未对二手房的成交带来太大的影响。”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罗平表示,“据我所知,也有其他银行也收取了相关的费用,只是名目不一样。而东莞银行此举可以反映出,信贷资金确实在进一步紧缩。”

另一业内人士也表示,增加交易费用,不少客户还是能承受的,但如果信贷持续收紧,导致贷款难,那就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一再严峻的调控形势,各路房企将如何应对,楼价将如何转变?此外,随着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放大,怎样才能让辛辛苦苦攒的银子不至于缩水?购房者又该如何理性置业?2月22日东莞搜房网《大话地产》栏目将邀请东莞业内专家、房企代表以及主流媒体齐聚一堂,论剑楼市新形势……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四大行2月新增贷款2180亿 农行700亿元排

房地产信贷资源紧张 委托贷款利率走高

购房者遭银行"反价"130万贷款多增30万利息

限购令对零售贷款影响显现 "薄利多销"也是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