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温家宝:调控房价要三管齐下 保障性住房不可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4 13:25

[摘要] 1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及房价调控问题作为备受两会代表关注的话题,记者们也纷纷向温总理提问,温总理表示调控房价要“三管齐下”,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1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及房价调控问题作为备受两会代表关注的话题,记者们也纷纷向温总理提问,温总理表示调控房价要“三管齐下”,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就出台了不少关于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措施,被称为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今年伊始,政府又打出一系列楼市调控组合拳,让房地产市场神经更加紧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重申,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目前,人们关注着国家的调控措施,同时也关注着调控政策的落实能否到位,温总理也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调控房价需要“三管齐下”

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房价的调控也需要三管齐下。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也就是说消除房价上涨的货币基础。 第二,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的手段来调节市场的需求;第三,加强地方政府的责任,无论是物价和房价,地方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像“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一样,房价也由地方来负主要责任。

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政策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关于房价的调控,温家宝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他认为,对于中央来讲,就是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房价调控政策的检查力度,真正实行问责制。同时,密切跟踪和分析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形势,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对地方来讲,就是要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的责任。比如,首先要公布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和房价控制目标。

温总理还特别提出,除了要“三管齐下”,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那就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就是从供求上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国务院提出,今年再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明年再建1000万套,也就是在今后五年能够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除了棚户区改造以外,主要用于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个方向必须明确。

至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问题,资金方面,中央今年将向地方补助1030亿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加大投入,但还必须更广泛地利用社会资金。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必须单列,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保障性住房的设计、建设必须有高标准、高要求,要确保质量、安全和环保。特别是在环保上,从设计到建设整个过程,都要实行节能。现在还要着手制定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后,管理和退出机制的规则,实行一个完整的从建设到管理,到退出这样一个完整机制,保证保障性住房质量和效益,也保证将来保障性住房的管理。

推荐阅读:

中国内地楼市泡沫严重 租售比1000倍超美国

政协委员黄鸿翔:要降低房价而不仅是遏制过快上涨

政协委员段祺华:高房价缘于货币流通过多

商品房价上涨30% 看中国房价最抗跌10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